熱門搜尋

【新聞一週】政府知道你所有資訊:百萬下載次數通訊軟體 ToTok,居然是阿拉伯政府監控工具

2020-01-13
 

去年底《紐約時報》調查揭露,2019 年 7 月推出的通訊軟體 ToTok,實際上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通稱阿聯)政府的監控工具,藉此掌握使用者對話、位置、圖像和其他資訊。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分析網站 App Annie 表示,這款在阿聯迅速走紅的通訊軟體,12 月首次登上美國 APP 排行榜第一名,更在 Google 和 Apple 應用商店獲得了數百萬次的下載量,躋身成為美國下載量最大的通訊軟體之一。


阿聯政府長期封鎖 Apple 內建的 FaceTime,以及 Facebook、WhatsApp 等社群軟體,使當地人必須翻牆才能夠與外界聯繫。因此,當 ToTok 推出後,阿聯半官方媒體便開始大力推廣,宣稱它可以讓居住在阿聯的外籍人士免費打電話給遠方的親人,成功地吸引人們下載使用。


ToTok 共同創辦人齊亞尼(Giacomo Ziani)表示,ToTok 當時獲得阿聯電信監管機關迅速批准,是該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受到政府支持的通訊軟體。




《紐約時報》指稱,ToTok 發行商 Breej Holding,背後可能與阿聯網路安全公司 DarkMatter 有關。


DarkMatter 公司雇用前中情局與國安局人員,以及前以色列軍事情報人員,甚至被懷疑與資料探勘公司 Pax AI 有所聯繫,原因是 Pax AI 公司總部與阿聯情報機構位屬同一棟建築,並且還是 DarkMatter 公司的先前所在地。


圖片來源:Jon Gambrell/ AP


通訊安全專家沃德爾(Patrick Wardle)分析,ToTok 程式原型可能是中國美顏通訊軟體 YeeCall 的副本,只不過加上了英語和阿拉伯語使用介面,並略為修改而已。


此外,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 12 月份廣告中宣傳了 ToTok。再加上,ToTok 的名字與中國社群軟體 TiTok 極為相似,不免讓人對「政治宣傳工具」產生聯想。


圖片來源:HUAWEI


目前 ToTok 被 Google 和 Apple 應用商店強制下架;使用者如果沒有自行刪除 ToTok,它仍能持續運作。


而 DarkMatter 今日正接受美國 F.B.I 調查,原因是該公司可能從事網路犯罪有關。


面對《紐約時報》的調查,ToTok 始終沒有直接做出回應。最終這起事件將如何發展?就有望媒體與各國政府的監督和關注了。


圖片來源:Patrick Castillo/ Emarat Al Youm/ AP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20-01-13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