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新聞一週】美國總統說了算?川普宣布耶路撒冷爭議地的新劃分法,就是讓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包圍

2020-02-10
 
(Source: Reuters)

中東國家的首都建在哪、領土如何劃分,憑什麼由美國做決定?


「今天,以色列朝著和平邁進了一大步。」美國總統川普 28 日宣布《 中東和平計畫》,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同時提議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定都耶路撒冷東部郊區阿布迪斯(Abu Dis),並要求巴國永久性地解除武裝、去軍事化等政策。


(Source:《中東和平計畫書》封面)

這個由美國公布的《中東和平計畫》,將巴勒斯坦(綠色)首都從東耶路撒冷遷至郊區,並將巴國周圍的爭議領土直接劃分給以色列(藍色),使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包圍。


(Source: Reuters)

川普形容這是一項「世紀協議」,將促成以巴兩國「雙贏」的局面。


但諷刺的事是,當時記者會上除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出席外,並沒有任何一位巴勒斯坦人代表參與活動。該計畫內容也似乎偏袒以色列,不免讓人懷疑,此計畫成為川普與以色列兩國間的外交政治籌碼。


(Source: AP)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 (Mahmoud Abbas)旋即發表演說,批評川普這項計畫是個陰謀,強烈拒絕並強調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不容交易,也沒有討價還價空間」。

(Source: AFP)

聯合國官員麥可.林克(Michael Lynk)表示:「(美國)這項計畫並不是促成公正與維持和平的良方,而是藉此在中東合法化地建立 21 世紀的班圖斯坦(Bantustan)。」而林克所說的班圖斯坦,正是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下所建立的黑人家園。

(Source: Kim Haughton / UN)

以巴兩國間的衝突已然超過半個世紀,面對如此爭議性議題,我們真能夠找到最合適的解方嗎?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仍致力支持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根據聯合國決議、國際法和雙邊協定解決衝突,並以兩國在公認基於 1967 年前的邊界基礎上,實現和平與安全並存的願景。


換句話說,聯合國希望以巴兩國能夠維持現狀,直指美國《中東和平計畫》既不平衡,也無法換來真正的「和平」。


至於以巴兩國間、甚或擴及整個中東地區的混亂與喧囂,何時才會結束?這片土地何時才能夠和平共存?答案只有時間知道。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柏樺
刊登日期 2020-02-10

文章分類 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