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白先勇〈寫給阿青的一封信〉

2018-04-21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
說書與目宿媒體共同合作,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我想同性戀異性戀都是一樣的,哪個人不希望一生中有一段天長地久的愛情,覓得一位終生不渝的伴侶?尤其在你這種敏感而易受傷的年紀。

 

〈給阿青的一封信〉選自白先勇的散文合集《第六隻手指》。阿青為白先勇知名小說《孽子》之男主角,其男同志身分,使他不得不面對來自家庭與社會雙重的巨大壓力。


白先勇曾說:「我寫作,是希望把人類心靈中無言的痛楚,化作文字。」本篇以書信體的形式寫就,表達其對同志族群的殷切關懷。他理解以阿青為代表的「阿青們」被世人否定的徬徨無助,以及對於家人懼怕又依戀的煎熬心情,並鼓勵他體會愛情之於人生的意義,字字句句懇切真摯、撫慰人心,是白先勇相當廣為人知的名篇。


作家小傳:


白先勇,1937 年生於廣西桂林,父親為曾參與國民黨北伐與對日抗戰的名將白崇禧將軍,1952 年來到臺灣。就讀臺大外文系時,與同學王文興、歐陽子、陳若曦、李歐梵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大量譯介西方現代文學經典,刊載同人及寄稿的文學創作,成為戰後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發展的重鎮。


白先勇著作等身,以小說創作為主,代表作品有短篇小說集《臺北人》、《寂寞的十七歲》,長篇小說《孽子》;另有散文集《驀然回首》、《樹猶如此》;並致力推廣傳統戲曲「崑曲」的改編與演出,最有名作品為「青春版牡丹亭」。


國家文藝獎曾對其藝術成就給予以下肯定:「對戰後臺灣社會特殊階層人物,充滿人性關懷,作品融入古典小說與西方現代小說精髓,具有原創性與藝術性,允為臺灣現代文學的典範。」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奼紫嫣紅開遍》。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8-04-21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