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91】YouTuber小尾巴:網路會放大很多事情,不管好的壞的

網路會放大很多事情,不管好的、壞的,特別是愚蠢的、不該存在於2021年的一些東西,卻會因為網路,而被傳播出去。


YouTuber 小尾巴在聊到網路生態時,這樣說道。


被稱為「最會蹭的辣個男人」的 YouTuber 小尾巴,經營頻道至今,其訂閱數已逐漸逼近十萬。


作為網路生態中其中一名「傳播者」,小尾巴認為任何事情都該更謹言慎行,因為只要一不小心,這個不好的影響可能就會傳播到很遠的地方。


聊到網路生態逐漸「嗜血」,他說,這個並不是網路造成,畢竟回頭看二十年前的報紙頭條,就會發現這種東西其實行之有年,我們之所以有這種感覺,是因為網路將它放大,更快速地被傳播出去,久而久之,人們就會覺得事情就是如此。


2020 年 5 月,小尾巴曾經翻譯過知名鋼琴 YouTuber 「Pan Piano」頻道下的留言,裡頭有不少較為腥羶色、甚至是騷擾的留言。


當時,他在自己的影片裡表達對這些性騷擾留言的不妥,但仍舊有少數觀眾留言「她穿這樣子就是要給人家性騷擾。」這不禁讓他納悶,明明都已經是 2020 年了,這種留言怎麼還會出現呢?


但是網路就是這樣,不管好的壞的,都會被放大,而且被快速傳播出去,起初小尾巴會想要回覆或是制止這樣的留言,但久了自己也意識到,網路意見本來就形形色色,而自己的價值觀也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期待,或許最能做的,就是把議題拋出來,讓大眾們可以一起討論。


小尾巴的影片主題十分豐富,內容涵蓋時事討論、網路文化、日文教學等等,十分多元。


不過,若將頻道拉到最下面,會發現原來小尾巴早在 2008 年,就以「【演奏】心願便利貼」這支影片,開啟了經營 YouTube 頻道之路,早期的影片大多是自己的鋼琴演奏,或是與朋友樂團演出,更有不少自創曲。


他說,自己從小就有學鋼琴,不過因為媽媽認為他都不夠認真練習,於是就把鋼琴課停掉了。


雖然沒有繼續上鋼琴課,但他有事沒事,仍會坐在鋼琴前面彈個幾曲。大學時開始參加音樂性的社團,「想要當歌手」的這個念頭,慢慢在腦海裡長開。


在大學以前,他的小鋼琴彈奏大多還是大家俗稱的「芭樂曲」。但大學進了熱音社擔任鋼琴手之後,和朋友們參加幾次創作比賽,音樂越來越偏向爵士樂。


大二時,小尾巴喜歡上一個日本搖滾樂團—東京事變,而讓小尾巴決心去學爵士鋼琴的,正是因為「本能」這首曲子,在間奏時流暢又自然的鋼琴演出,以及那傳遞出的氛圍,都讓他感到十分驚嘆,期許自己有天也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厲害。


小尾巴就這樣踏上這條鋼琴之路,加入知名吉他教學 YouTuber 馬叔叔音樂工作室,與此同時,小尾巴仍時常在頻道分享自己的創作曲。


但除此之外,他也擅長將時事議題改編成既好玩又好聽的內容,像是近期最有名的系列,例如:用生命在拍英文廣告、出事了阿伯、試著用翁立友針對雞排妹事件的記者會 15分聲明寫歌,既好笑有梗,也可以看出小尾巴的音樂才華。


除了有許多鋼琴演奏的影片之外,身為日文系畢業的小尾巴,也製做了一系列的「小日文尾巴」,作為日文教學的單元。


小尾巴說,之所以會開始做日文教學的影片,主要是因為自己雖然是日文系畢業的,但因為不常講也不常用,幾乎也快忘光了,以前曾經聽別人說過「教學別人,也可以幫自己回憶」,所以就決定開啟這個單元。


雖然小尾巴的影片風格總是給人很搞笑、不夠正經甚至是愛「蹭」的印象,但他正是以自己的方式,與觀眾們討論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以及他自己在意的議題,即便無法提供所謂的「正確答案」,但能夠引起討論,小尾巴認為,這也算是沒有愧對網路社群了吧!


受訪者

小尾巴,職業鋼琴樂手,同時也被稱為是「最會蹭的 YouTuber」,影片主題包山包海,喜歡用各式各樣有趣的方式,和觀眾討論時事。

文章資訊
受訪者 小尾巴
刊登日期 2021-03-26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