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79】軍中人權守護者黃媽媽:能夠為社會帶來改變,悲劇才有意義

聊聊軍中人權改革之路?

國章剛出事時,我一心都只想要抓到兇手,沉浸在喪子的恨裡,所以我走上找尋軍中真相的這條路,為此,我看了非常多和軍方、制度等相關知識的書籍,也漸漸成為其他軍中個案的協助者。


在看了這麼多後,我發現其實部隊屢屢發生士兵自殺、霸凌命案等事情,有時可能不完全都是軍方的錯,士兵的家庭環境也很可能是悲劇的原因,因此,當我在協助其他受害者時,我是真心誠意地想要去解決兩邊的誤會和找尋真相,而非藉受害者們去「對付」軍方。


這段過程讓我知道,純粹的悲情並沒有意義,你必須要找到真相、真正找到問題根源、為社會帶來改變才有意義,而我做到了,國章並沒有白死,我也在這二十幾年來的過程中,治癒了我自己。


聊聊《21通電話:阿兵哥的深夜求救》?

在軍中人權改革之路上,我協助過無數個個案,也因此我有一份非常龐大的資料庫。拍攝《孤軍》時,汪導就說,既然我有這麼多資料庫,拿一些案例出來寫書吧!當下的我其實非常掙扎,一方面我認為我守了這麼久沒釋出,就是希望可以保護家屬的隱私和機密,但一方面又覺得既然做了這麼久,如果能藉由出書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這些事的話,有何不可。


總之,在經過內心的拉扯後,最終我決定開始些這本書,大部分案例們的家屬我們都有聯繫上,大家也很樂意見到這本書的出版,畢竟悲傷的故事如果能帶來真正的檢討與反省,那是再好不過了。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回饋是,軍方也大量採購它,可見這件事情的意義重大。有位網友跟我說因為他是老師,在當兵的時候他的主任曾經要他讀完《21通電話:阿兵哥的深夜求救》後,替其他士兵上輔導課,現在他退伍了,也想要寫關於軍方心輔方面的書籍。
 

這些回饋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我也一直對天上的國章說,我讓他的死為社會帶來改變了!


有什麼帶給你很大安慰的書?

露易絲.海的《生命的重建》,這是我在國章出事之後,朋友為了安慰我所以送給的書,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作者露易絲.海是一名醫生,書裡頭的短篇故事,是他在治療病人時的一些案例,整本書貫穿一個理念,那就是:你要開始愛護自己。當然,在一開始看的時候,我雖然看得懂作者想要表達的,卻覺得自己始終做不到,然而這並不代表我不能接受它的理念,而是在隱約之中,影響了我的生活。


這本書讓我體悟最深的就是「情緒確實是身體的最大敵人」的這件事,剛面臨喪子之痛的前幾年,我總是把自己關在家裡,想要逃避一切事務,但是這不單沒有讓我痊癒,反而讓我陷進負面情緒的輪迴,而且也開始有了頭痛、肚子痛的一些身體小毛病。


直到有天,我走出房門,到了海邊、河堤吹吹風,當時除了覺得身心舒暢之外,我更意識到原來露易絲.海所說的「要好好愛護自己」,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你認為閱讀之於人生的意義為何?

對我來講,不管是透過閱讀來閱覽世界,還是和自己對話,我都能從閱讀的過程中,好好地「感受自己」,以《生命的重建》來說,我透過「愛自己」來和它結合,如今它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選一本書送給十年後的自己?

我不會選實體的書,因為我想要知道的、想要學習的都在大自然、人事之中,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就選「走讀」社會學吧!


 
受訪者:黃媽媽

黃媽媽,本名陳碧娥,為 1995 年軍中冤案「黃國章事件」之母,也因此她走上軍中人權改革之路,二十三年來,她接過無數通電話,協助處理了上千件軍中人權事件,而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二十三年來軍隊與社會環境的變化,使得軍中人權事件也有了不同的樣貌。
文章資訊
受訪者 黃媽媽
刊登日期 2020-08-02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