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余光中〈珍珠項鍊〉

2018-04-28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 說書與目宿媒體共同合作,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就這麼,三十年的歲月成串了

一年還不到一寸,好貴的時光啊

 

〈珍珠項鍊〉創作於 1986 年,是余光中在與妻結婚三十周年連同珍珠項鍊一同贈與妻子范我存女士的珍珠婚禮物。余光中自言曾在加拿大的華僑歡迎會上朗誦本詩,並請妻子起身向大家「秀」一下他送的珍珠項鍊,兩人的深情大方表露無遺。


詩中將晴天比做露珠、陰天喻為雨珠,彼此想念的時候是念珠,兩人姻緣則是串起珍珠項鍊的鍊子,珍珠項鍊如同這份感情的縮影,兩人一起走過有晴有雨的漫漫光陰。


作家小傳:


余光中,1928 年生於南京,1950 年來台。1954 年與覃子豪等共同創辦「藍星詩社」,創作不輟,身兼詩人、散文家、評論家及翻譯者等多重身分,著/譯作等身。1959 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後歷任台、港多所大學教職。逝世於 2017 年 12 月。


其詩歌美學特點,陳芳明認為:「在現代主義運動中扮演領者角色的余光中,與高度現代化的瘂弦與洛夫最大不同之處,便在於知性與感性之間結盟產生歧見。瘂弦、洛夫偏向於內心世界的挖掘,致力於情緒的疏離與現實的疏離,詩風較傾向主知。余光中則在追求現代精神之餘,並不捨棄感性的表現。不僅如此,他並不避諱與傳統、歷史銜接,更不刻意避開親情、愛情等題材的處理」。


重要作品有《五陵少年》、《蓮的聯想》、《敲打樂》、《在冷戰的年代》等。2011 年,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逍遙遊》。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8-04-28

文章分類 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