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

百年前,臺灣現代美術的潮流蓬勃發展,參與創作、鑑賞美術被年輕世代視為追求現代化的一環,也是實現新時代文明社會的象徵。黃土水、陳植棋、陳澄波⋯⋯等藝術家前仆後繼,遠赴海外留學。他們燃燒生命致力創作,除了揭開臺灣現代美術的序幕外,他們竭盡心力創作的結晶,也超越時代的政治紛爭,成為臺灣的文化記憶寶庫。

然而在時光洪流的刷洗下,許多作品早已消失,甚至也因為臺灣多雨潮濕的氣候陷入保存危機。在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的全力支持下,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顏娟英教授為首,聯合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相關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四處奔走,費心考掘這些年代久遠且散落在藝術家後代、民間、非美術館的公立機關、甚至海外的作品,並由北師美術館邀請專業修復師進行作品修復整理,使大眾有機會「再發現」臺灣美術。

由北師美術館所舉辦的「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展覽於 10 月 17 日開展,企圖展現百年來這輩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追求「精神不朽」的時代精神。「再發現」不僅指涉曾被認為佚失作品的新出土,同時也意味著對已知作品新史料的「再挖掘、再認識」,期許透過展覽讓我們能與過去對望並對話,讓文化的邊界擴展至最大程度的開放性。

而這次特輯,則用四篇文章,跟你說說在展覽背後,那些畫作與畫家的故事。
 
站在蘭嶼的港、投入藝術的洋──「富野心的漁夫」張義雄與他畫筆下的《蘭嶼紀念》
當張義雄完成《蘭嶼紀念》後,他也決定再度揮別台灣,移居巴黎,成為他一直以來所夢想的「富野心的漁夫」。或許這幅畫正紀念著雙重的意義,既是達悟族的傳統之歌,也唱著張義雄自己的人生之歌。
往山裡去,是這位日本山岳畫家一輩子的心之所嚮──那須雅城與他獻給臺灣神社的《新高山之圖》
那須來到臺灣神社,向神明獻上自己的畫作《新高山之圖》。從獻畫的時間來看,這幅《新高山之圖》,不僅表達敬神的誠心,也可視作畫家離臺前的紀念,告別年少青春的紀念作⋯⋯
日本、臺灣、滿洲國,西洋畫部審查員藤島武二,正在前往殖民地美術展覽會的路上!
曾說過「藝術本來就應是獨立的,不應該受到政治家與政黨的左右」的藤島武二,於 1933 年渡海來臺,受邀擔任審查員,從此,這位畫家便展開前往外地的審查員之旅⋯⋯
南國陽光普照──西鄉孤月的末日之旅
畫家西鄉孤月在臺灣戛然結束了不到 40 歲卻跌宕起伏的人生。對他在臺灣最後幾個月的旅程細節,我們幾乎一無所知,只知道他留下一幅《臺灣風景》畫作⋯⋯

 
▌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 ▌

百年前,臺灣現代美術的潮流蓬勃發展,參與創作、鑑賞美術被年輕世代視為追求現代化的一環,也是實現新時代文明社會的象徵。黃土水、陳植棋、陳澄波⋯⋯等藝術家前仆後繼,遠赴海外留學。他們燃燒生命致力創作,除了揭開台灣現代美術的序幕外,他們竭盡心力創作的結晶,也超越時代的政治紛爭,成為臺灣的文化記憶寶庫。

本次展覽展出 47 位臺籍及日籍藝術家,74 件作品,展現百年來這輩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追求「精神不朽」的時代精神。「再發現」不僅指涉曾被認為佚失作品的新出土,同時也意味著對已知作品新史料的「再挖掘、再認識」,期許透過展覽讓我們能與過去對望並對話,讓文化的邊界擴展至最大程度的開放性。

▌時間:2020 年 10 月 17 日至 2021 年 1 月 17 日
▌地點:MoNTUE 北師美術館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