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超狂!客家人獨立建國啦

1777 年,美國剛剛開啟漫長的獨立戰爭,英國亞當斯密剛剛發表改變世界遊戲規則的《國富論》,地球的另一端,廣東客家人羅芳伯,搭著搖搖晃晃的船,踏上印尼婆羅洲的土地,在那個遙遠而陌生的新鮮國度,和客家弟兄一起建立了「蘭芳共和國」。

這個由客家人建立的「國家」,延續了整整 108 年,直到被荷蘭人消滅為止。

這個「國家」究竟是怎麼回事?客家人怎麼會在婆羅洲「建國」?這位神秘的羅芳伯又是誰呢?

本特輯【超狂!客家人獨立建國啦】帶你一窺這位歷史上「最狂的客家人」羅芳伯和蘭芳共和國,以及十八世紀華人在南洋用掘仔、鐵碗與汗水寫下的史詩篇章。
 
考試考不上,這位客家青年乾脆就去南洋獨立建國!?「羅芳伯」謎樣背景揭密

來自廣東的客家硬頸青年羅芳伯,在 1777 年創建了一個國家,名曰「蘭芳共和國」?

厲害了我的國!羅芳伯成立的「蘭芳共和國」,到底是什麼?

究竟,羅芳伯與兄弟們如何在內有仇讎,外有敵方的情況下「獨立建國」?這個「國家」怎麼運作?

說出來你會怕!贊助中華民國革命,至今仍壟斷90%典當業…超狂的南洋客家移民

「客家人不善經商」?完全刻板印象!新馬客家移民壟斷典當業,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本特輯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製作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