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Wayab:馬雅鬼門開

馬雅人 2015-09-13
編輯部的話:
萬眾期待之中,馬雅人的粉絲頁「馬雅國駐臺辦事處」終於開張!
歡迎舊雨新知前去捧場!

農曆七月是台灣民間的鬼月,人們相信許多超自然力量會從陰間到人間遊蕩。因此,長輩總會告誡小孩不要靠近水邊、盡量不要出門等。但是,你知道我們馬雅人也有類似鬼月的時節嗎?


馬雅文化有好幾種不同的曆法,例如累加天數計算時間的長紀年曆(Long Count)、宗教祭祀用途的卓爾金曆(Tzolkin)等等。


不過,今天的主角是哈布曆(Haab),哈布曆有 365 天,共有 18 個月,一個月 20 天,古代馬雅人將哈布曆與卓爾金曆合併使用,形成約 52 年一輪的曆輪,有點類似中國天干地支的邏輯。


但是,各位讀者發現盲點了嗎?!


等等!18*20 不是只有 360 天嗎?


t157_548

是的,就是少了五天。身為天文宗教控的馬雅人當然不會忽視這個問題,馬雅人將這五天稱為 Wayeb (如左圖)。從文字結構來看下半部份的圓圈符號為 Tun ,馬雅語是石頭的意思,可能借代岩洞。上半部份的U形符號象徵下界的神靈,整體的意思就是從下界出來的神靈。
 
岩洞在馬雅宗教裡是人間與下界的通道,古代馬雅人也會在岩洞中殺人祭神。
 
有些學者認為 Wayeb 是哈布曆的第 19 個月。馬雅人認為這五天人間與下界的界線將會消失,超自然力量與神靈會到人間活動。
 
有些不懷好意的神靈就會在人間製造災難,他們會散播疾病、死亡等,宇宙秩序在五天崩潰,必須用宗教儀式穩定宇宙秩序。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有點類似台灣的鬼月呢?
 
不過,在馬雅人的世界觀中,毀滅與重生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在 Wayeb 這五天,馬雅人會進行新年儀式。西班牙征服馬雅地區後,一些傳教士進入馬雅村莊傳教。
 
其中,以蘭達主教(Bishop Diego de Landa, 1524-1579)最為知名,這位蘭達主教最威猛的事蹟是認為馬雅的古抄本為魔鬼天書,所以一把火把收集到的古抄本全燒了,順便把祭司也綁在火刑柱燒了。這種媲美秦始皇焚書坑儒的事蹟,令現代馬雅學者髮指。
 
不過,好像呼應馬雅人思想一樣,毀滅同時也是重生的開始。蘭達主教紀錄了許多馬雅村莊的宗教、生活、風俗,成為現代馬雅學家民族考古學的重要資料來源。


Mexico mural unam Landa

根據蘭達的記載,在 Wayeb 這幾天,馬雅人也會舉行新年儀式。他們將一尊稱為 Uayeyab 的神像放在城鎮南邊的祭台上,且將另一尊稱為 Bolon Dzacab 的神像放在儀式主持者的家中(可能是祭司)。


接著,村民從主持者的家中出發,遊行到城南擺放 Uayeyab 神像的祭壇處,獻上穀物與無頭雞當作祭品。從現存的德勒斯登古抄本中,也印證蘭達的說法是有根據的。如下面這張古抄本的片段就顯示 Wayeb 的新年儀式中,儀式主持者手持無頭雞,並且在祭壇上放著一條魚。


mayawayab
以紅線圈起來的無頭雞跟魚

Uayeyeb 神像被恭迎到儀式主持者的家中,與 Bolon Dzacab 神像相對置放,儀式參與者刺破耳朵的鮮血獻給兩位神祇。
 
儀式結束後, Bolon Dzacab 的神像被放到神廟中, Uayeyeb 則放到城鎮東邊的祭台上,等到明年的 Wayeb ,進行相同儀式逆時鐘移到北方的祭台。最後,祭司在神廟上進行活人獻祭,並將屍體丟下神廟。
 
所以,古馬雅並非真的有鬼月,而是他們相信在曆法結束的那五天,天地的秩序將會崩解,神靈將會在人間製造災禍,有點類似台灣鬼月的說法,因此就用馬雅鬼月來比喻,讓大家比較容易理解。
 
從 整則故事來看,蘭達主教由於宗教狂熱,焚毀了許多馬雅古抄本,讓我們現在只能從有限的史料、民族誌中追尋這些過去。許多馬雅簡介書籍批判蘭達這種行為,認 為蘭達破壞了馬雅文化。但是,我認為該回到那個時代,換成別的主教,也可能會做類似的事情。我們應該從歷史中記取這個教訓,隨時提醒自己保存、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才能避免這種悲劇重演。

文章資訊
作者 馬雅人
刊登專欄 馬雅國史館
刊登日期 2015-09-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