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想跟唐代人結婚,你得先過這六關!

2016-11-09

現代人生活匆忙,使得許多事也邁向精簡化的路線,例如結婚就是其中一件。現在小倆口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沒幾分鐘就可以搞定!什麼儀式、宴客的通通免了,只要在身分證上的配偶欄把名字填上去,他(她)的人就是我的了!結婚速度要多快,就有多快。


雖然現代的結婚方式相對簡單,卻也是人生的大事之一。既然是人生大事,自然不能馬虎,也無怪乎古人會為婚禮制定那麼多的程序與儀式。從《禮記》、《儀禮》對嘉禮的相關規範,可見古人對於婚禮儀式的重視程度。本篇的重點,就是想一窺唐代的帥哥美女們,是如何完成他(她)們的終身大事。


首先必須事先聲明:以下談的,都是唐代以女子為正室婚配的規定。若是娶妾室的話,規範自然比較寬鬆,但「嫡妻」在唐代是受法律條文規範和保障的,自然就糊弄不得!OK,回到重點!唐代對於結婚的男女雙方身分,有著嚴格的規定,白紙黑字通通寫在法律條文中。一旦觸法,嚴懲不貸。不僅婚結不成,甚至可能因此惹禍上身。


唐代關於結婚的法律規定繁多,在唐律中都有明確的條文記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翻閱唐律查看。現在,我們先把焦點拉回婚禮儀式上。


在確定了雙方身分都符合律法規定的結婚條件後,便會進入談婚階段。唐代婚禮主要是延用自西周始創的「三書六禮」來進行。六禮是指談婚、訂婚到結婚等過程的禮儀規範,分別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三書則是六禮過程中所使用的聘書、禮書、迎親書這三種文書。以下,我們先來看看六禮的內容。


納采

男方家長會請媒人向物色過的女方家提親,而女方家亦會在此時,向媒人打聽男方家的情況。


進行納采時,男方需贈送象徵吉祥意義的禮物給女方。在杜佑的《通典》中,就記載了高達三十項禮品的名目,其中包含雁、五色絲、蒲、葦、九子墨等禮物,各自帶有吉祥的涵義。舉例來說,雁是一種隨順安巧的鳥禽,這象徵婦女的貞順乖巧;另外,雁每年都會隨時序進行遷徙,不會亂了該有的行為,這便象徵婦女的不失節操和貞定自守等層面。是故,大雁便被當作結婚贈禮的不二之選,而在之後的儀式中,也會多次看到大雁出沒其中的身影,可見古人對於這種鳥禽的愛好。


大雁。圖片來源:Mars.Arc@Flickr
大雁。圖片來源:Mars.Arc@Flickr

除了大雁之外,九子墨也被視為是吉利的禮物。對於中國來說,數字「九」常用來形容數目之多。是故,九子墨在墨條上刻畫了九名幼童,象徵著子孫滿堂、後裔豐碩的意象。而贈送蒲和葦,則是希望婦女的性情能如同蒲、葦一樣柔順。


基本上,雁是納采的必備禮品,但當時的平民多用鵝或鴨來取代雁,再不濟的話也會用木雁來代替。為什麼平民不以雁當禮物呢?是因為大雁的價錢很高嗎?錯!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雁其實非常難抓!如果不是像皇親豪族那樣有錢有權,能使喚一班眾人幫忙抓鳥,想抓隻野生的大雁可說是難上加難!所以,以大雁作為聘親禮,實可說是高貴身份的另類象徵。


問名

男方家會詢問女方的姓名、生辰八字,而若女方接受提親,就會把女兒的姓名和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帶回,之後將男女雙方的姓名與生辰八字合寫在一張稱為庚帖的紅紙上,放在神前或祖先前占卜吉凶以確定男女雙方是否適合成親。


簡單說起來就是俗稱「合八字」的行為,看看兩人會不會命中犯沖或相剋,提早避免不適合的婚姻結合,以防兩家日後可能的氣運不順。


150年前的庚帖就長這樣。圖片來源:http://0rz.tw/fDiP2
150年前的庚帖就長這樣。圖片來源:http://0rz.tw/fDiP2

納吉

又可稱為「過文定」。在確定問名結果 OK 沒問題,雙方的結合不會受到什麼神秘力量(?)的阻礙或懲罰後,男方會再選擇一個吉日,帶上一堆禮品到女方家,並正式奉上訂親的聘書。


納徵

又稱作「納幣」、「過大禮」。納,即是聘財;徵,即是成的意思。男方家會再擇一個吉日請兩位青年才俊好子弟為函使和副函使攜禮書、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而女方亦要準備回禮給男方。


男方使者會在女方家大庭宣讀禮書,並讓女方家清點帶來的禮品,清點結束後再由女方回禮讓男方使者帶回。禮書的功用就是用來列明納徵的物品及數量,簡而言之就是禮物清單,可以讓女方家依照禮書來逐一檢查有沒有少了什麼名單上明明有寫的物品。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完成納徵的儀式後,雙方的婚約便算正式成立,新娘即刻便算是夫家人。假設納徵之後娘家遭罪,新娘不會受娘家的罪責連坐,但反之若是夫家獲罪,咳咳!那麼未過門的新娘就悲劇了,必須倒楣地一起受罪。


請期

又稱「乞日」。男方占卜吉兇後選出迎親的好日子,準備禮品至女方家商量迎親日期。女方接受禮物和同意迎親日期後,便定下成婚之日。


美其名是說和女方家「商量」成親日期,但其實男方家的潛台詞就是:「我訂好日子了啊!跟你說一下喔!」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這個流程其實就是男方自己單方面看好迎親日子後,盡個告知義務跟女方說一下,暗示「大爺我家那天就是要辦婚禮,不管怎樣那天就是要迎新娘過門,了解不?懂了就趕快準備!」


親迎

顧名思義就是成婚日期那天,新郎會帶著迎新娘過門時男方送給女方的迎親書,並偕同媒人、親友親自前往女方家迎娶新娘的儀式,其中也包括了之後回到夫家進行的一連串婚禮程序。


基本上唐代六禮的內容大致就是這樣,親迎禮還有一大段落落長的內容還沒談,但礙於篇幅緣故,請待下回分曉!本篇小總結就是──所以說唐朝人結個婚麻煩不?談了那麼多才差不多講到訂婚完,古代人結個婚你(妳)說麻不麻煩?(笑)

 

參考資料
  1. 牛志平:《唐代婚喪》(西安:三秦出版社,2011年)
  2. 蘇冰、魏林:《中國婚姻史》(台北:文津出版社,民國83年)
  3. 陶毅, 明欣:《中國婚姻家庭制度史》(北京:東方出版發行,民國83年)
  4. 陳顧遠:《中國婚姻史》(台北:商務印書館,民國55年)
  5. 李樹桐:〈唐代婦女的婚姻〉,(《師大學報》第十八期,1973年)
  6. 楊明璋:〈論敦煌文獻所見的婚儀及其詩文的實際運用情形〉,(《成大中文學報》第三十二期,2011年3月)
  7. 森林鹿:《唐朝穿越指南:长安及各地人民生活手册》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3-01-01)
  8. 氣賀澤保規著,石曉軍譯:《絢爛的世界帝國:隋唐時代》,(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
  9. 張國剛,〈唐代婚姻與禮俗〉。網址:http://0rz.tw/xmI8J
文章資訊
作者 漫遊者
刊登日期 2016-11-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