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舊物的故事:皇家阿爾伯特

Ting 2014-11-14
皇家阿爾伯特鄉村玫瑰系列,作者私人收藏。攝影:Rusamuk
皇家阿爾伯特鄉村玫瑰系列,作者私人收藏。攝影:Rusamuk

「世外桃源」也許是一個非常東方式的概念:遠離塵囂的安寧,但柔軟中有剛韌,心境上開闊不阿。心懷高遠,但不涼薄。英國的鄉村夢也寄托了類似的理想;田園牧歌,心中的法則嵌在茅草屋蓬(thatched cottage)、潺潺溪水、樹影斜陽中,雖不直言,但與頭頂的星空同樣澄澈明晰。


維多利亞女皇時期(1837-1901)大英帝國達到鼎盛,海外殖民帶來豐潤利益和多元文化,國泰民安之外又有多樣的生活情趣。女皇又從夫君,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的阿爾伯特親王那裏帶來歐洲大陸的新奇趣物(比如聖誕樹正是德國習慣,英國之前並無此項傳統)和矜持嚴格的道德法則,至今令英人懷念。國内經濟大穩定和蓬勃,也鼓勵大批新興手工業者自立門戶,其中就包括皇家阿爾伯特骨瓷公司的創始人:Thomas Wild。最初不過是個小作坊,以 “T. C. Wild & Sons” 為標記。品牌現在的名字以紀念維多利亞女皇的曾孫阿爾伯特王子(1895-1952)的生日而命名,也就是後來被「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兄長推上王位的喬治六世(1936-1952),電影《國王的演講》(the King’s Speech)的原型。從他為品牌的命名:「皇家阿爾伯特」中就可以看出對帝國的自豪之情,以及對浪漫而矜持的英國傳統文化的熱愛。


IMG_2439

皇家阿爾伯特以茶具起家,產品也大多與下午茶有關,比如蛋糕盤(cake plate,11.5 英寸),糖罐也分帶蓋和不帶蓋兩種,水果碗,三明治盤(sandwich tray),兩層或三層的蛋糕架(2 and 3 tier cake stand)。茶杯形狀也有講究,包括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的喇叭狀,波浪形的雅芳河(Avon shape),翻邊的切爾西(Chelsea Shape),有棱紋的圓柱形 Bristol Beaker,較小的女爵 Countess Shape,葫蘆形狀的伊麗莎白 Elizabethan Shape,還有鄉村玫瑰系列特有的 Montrose。


經典圖案系列包括 1920 年代的奇鳥(Exotic Birds),二〇到三〇年代的黑底白色梔子花(Gardenia),1940 年代的黃色茶花(Tea Rose),泰迪熊(Teddy),1950 年代的舊磨坊水彩風景(the Old Mill),塔西堤紅花(Tahiti),暈染玫瑰(Mailady), 七〇到八〇年代的碎花溫柔(Tenderness), 八〇年代的淺藍色玫瑰第凡尼(Tiffany),月光玫瑰(Moonlight Rose),還有最近幾年大紅的新款波點(polka dot),其實是五〇年代景點圖案的創新和嫩粉(cheeky pink)。個人最愛是簡潔而艷麗的梔子花系列,極富彼時裝飾藝術風格;當然,還有散金的鄉村玫瑰(Old Country Rose)。


IMG_2372

鄉村玫瑰系列誕生於 1960 年代,正值二戰後社會經濟鞏固之時。百廢待興,國人自然需要一個可以追念並為之奮鬥的理想,舊日英倫之美則是完美的候選。如果認爲英國的文明可以從城市看出那就大錯特錯;英倫風情之美,美在鄉村,美在田林。那大片的山野和村莊至今保持原貌,與幾個世紀前無大差別;林間漫步,如果身邊突然跑出一匹駿馬,馬上一位英俊鄉紳或貴婦,你也不會感到奇怪;十九世紀浪漫小説依然可以在如今的鄉間演繹。幾年前英國電影人重新將英國文學名著,艾米莉勃朗(Emily Brontë)特所著的《呼嘯山莊》(Wuthering Hights)搬上大螢幕,取景時根本無需特別布景,直接在約克郡的鄉村拍攝就可,因爲風景和幾百年前無甚大變化。


鄉村玫瑰可謂是捕捉了英倫鄉村夢的精髓。金黃、深薔薇、珊瑚粉三色玫瑰,不但在顔色上相得益彰,形態上更是大大小小錯落有致,如同六月盛開的玫瑰園,活潑中又有沉穩和優雅;深淺綠葉點綴,這份曼妙似乎有生命力,不斷在生長(在高挑的咖啡壺上,這個系列生動的美感則更爲突出)。更難得的是,瓷器邊緣都有 24K 金邊,但色澤暗得溫暖而不張揚,淺淺暈開。骨瓷清透而溫潤,如此精工,難怪鄉村玫瑰系列是皇家阿爾伯特最受歡迎的瓷器圖案,也是戴安娜王妃身前的最愛。


IMG_2426

皇家阿爾伯特已於 1971 年被另一家瓷器公司,皇家道爾頓(Royal Doulton)並購,並於 2005 年成為沃特福德威治伍德集團(Waterford Wedgwood group)。道爾頓於 1968 年率先吞併了另一古老瓷器品牌明頓(Minton),該集團現包括沃特福德水晶,威治伍德、明頓、阿爾伯特、約翰遜兄弟(Johnson Brothers)等著名瓷器品牌。傳統的運作方式已與帝國一起成爲昨日星辰,這也是爲什麽在收集皇家阿爾伯特,或任何英國名家骨瓷的時候,二手古董更值得選購:它們將永遠是獨一無二的絕唱。

文章資訊
作者 Ting
刊登專欄 Creative Revolution
刊登日期 2014-11-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