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墳場變豪宅?「華富邨」不只鎮壓了猛鬼棺材,也讓公屋成為港人真正的居所

梁啟智 2023-05-19
從露天曬晾的棉被、公園涼亭上用來掛雀籠的鐵勾,放滿數千個神像的「神像山」,這些規劃外的存在都是香港公屋景觀的一部分,讓屋邨變得人性化(Source: andrew5427 / CC BY-SA 2.0)

每逢時代巨變,社會總會出現懷舊熱潮。近年香港變得翻天覆地,於是舊式公共屋邨也成為了潮流雜誌推介的新興旅遊景點,鼓勵讀者到訪尋覓代表昔日黃金歲月的老香港。而在眾多公共屋邨當中,位於香港島的華富邨可說是最常被推介的對象。
 

位於香港島南區瀑布灣的華富邨(Source: 梁啟智)
華富邨一隅(Source: 梁啟智)
華富邨是香港懷舊公屋的經典代表(Source: 梁啟智)

平民價格的豪宅景觀

為什麼華富邨值得去?在那些景點推介當中,華富邨常常被描述為「豪宅公屋」。這不是說華富邨的居住條件有多好,事實上它落成已有五十多年,不少設施已相當殘舊。它的稱號,來自擁有和豪宅一樣的景觀:「無敵海景」。住戶固然心曠神怡,遊客也能拍到漂亮照片。

 

在香港的房產地理學當中,海景無價。畢竟生活環境太過擠擁,如果家中窗台可以見到哪怕只是一線的海港景觀,樓房仲介已經會不停吹噓。而華富邨厲害之處,在於它位於港島西南角,每座大樓都有毫無遮蓋的海景。華富邨旁的豪宅,售價動輒 3 萬港幣一平方英呎(約 400 萬台幣一坪),但是華富邨的居民卻可以用極低廉的租金享有。
 

有著「豪宅公屋」稱號的華富邨,坐擁無敵海景(Source: andrew5427 / CC BY-SA 2.0)
有著「豪宅公屋」稱號的華富邨,坐擁無敵海景(Source: andrew5427 / CC BY-SA 2.0)

不過,在華富邨於 1967 年剛落成的時候,其實是不受歡迎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梁啟智
刊登日期 2023-05-19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宅宅大集合:未竟的東亞公宅烏托邦
橫跨臺灣國宅、香港屋邨、日本團地,看我們與居住正義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