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個十四歲少女,用一款冰品征服全王室:十六世紀法國王后吃的冰,竟是這個味道!

神奇海獅 2020-08-10

西元 1533 年 10 月,十四歲的凱薩琳・德・麥地奇與法國王子、奧爾良的亨利公爵在馬賽成婚。這場婚姻從一剛開始就烏雲罩頂,法國宮廷內諸多貴族,根本瞧不起凱薩琳的出身,認為她只是個商人的女兒。但凱薩琳自有法寶收買人心,在抵達巴黎的晚宴中,她端出了一款眾人從來沒吃過、來自佛羅倫斯的冰品──雪酪(Sorbetto)。


把冰品帶進法國宮廷的女人是誰?

在臺灣,凱薩琳・德・麥第奇這個名字可能不太有名,但她真的改變了法國宮廷,是因為她,義大利的文藝復興成果,才得以進到法國,並為日後法國的時尚、美食奠定了基礎。不過,她的一生卻也充滿坎坷與爭議,究竟在這款雪酪後面,藏著怎樣的故事呢?


凱薩琳出生在 1519 年的佛羅倫斯。雖說誕生在當地最有名望的麥第奇家族,但她的童年卻是非常殘酷且不幸的:父母在她出生沒多久就去世了,小小的凱薩琳因缺乏雙親的保護,就這樣成為政治角力的犧牲品。在她八歲時,佛羅倫斯人起身把麥第奇家族驅逐出境,凱薩琳則被當成是對方的人質,關進一間修道院。


她的教宗叔叔克萊門七世,千方百計想要奪回佛羅倫斯,不過,此時他也無暇他顧,當時的羅馬正處於歷史上的「羅馬之劫」(1527 年),神聖羅馬帝國的軍隊因為領不到軍餉,譁變之後轉向羅馬進軍。五月的黎明時分,教宗在槍林彈雨中抵達了聖天使城堡,但是城外居民卻倒了大霉,長達三天的劫掠,讓當地四處都是四肢不全的屍體。教堂和修道院的門則被砸得粉碎,神聖的寶物不是被搶走、就是被毀掉。


這是文藝復興的大難,這場劫掠象徵著義大利的文藝復興時期正式告終。教宗終於被迫向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低頭,但作為交換條件,皇帝要幫教宗奪回佛羅倫斯!


那有什麼問題? 1529 年,教宗聯合神聖羅馬軍隊,準備重新奪回城市。但是,此時卻也是十歲的凱薩琳最驚險的時刻,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0-08-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八月關鍵字:故事冰菓室
夏日裡的涼爽滋味,抵擋不了的零度誘惑!歡迎進到故事冰菓室,和我們一起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