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愛因斯坦|美國人要他滾回集中營、FBI 懷疑他替共產黨造死光槍?當天才科學家遇見反共年代

神奇海獅 2021-06-30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說到愛因斯坦,大家可能都不陌生:他是物理界的神,因為身為猶太人而逃出納粹德國;他那張一頭亂髮、吐著舌頭的可愛照片;還有就是他微妙、屬於天才的那種獨特幽默感。


比如說有一次,一位知名的棒球員來拜訪他。他老人家早就想學棒球規則很久了,但無奈又沒什麼可作為交換的,因此愛因斯坦大方地說:「不然這樣好了,你教我棒球、我教你相對論!」(棒球員表示:我寧願死去。)


這張 72 歲生日時拍下的照片,大概是愛因斯坦他老人家最著名的個人像了(Source: Rogelio A. Galaviz C./CC BY-NC 2.0)

然而,眾人所不熟悉的是,在這樣快樂悠哉的外表底下,他的人生其實有著沈重而晦暗的一面。


1955 年,在他過世前兩年,愛因斯坦曾因抱持社會主義思想而被美國各界齊聲砲轟,人們指責他是共產主義的參與者和支持者,他甚至因此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


究竟,事情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呢?


戰爭終於結束,他卻等來席捲全美的反共潮流

政治自由的意涵,是個人擁有以口頭、文字表達政治主張的自由,並對所有個人的意見予以包容與尊重。 
—愛因斯坦(1933)

讓我們先倒轉一下時空,回到 1933 年的歐洲大陸,逃離納粹德國的愛因斯坦,用一句話表達了對自由世界的全部嚮往。3 月,他在比利時的德國大使館交出了自己的德國護照,之後便永遠地遠離故土,前往美國擔任普林斯頓大學的常駐教授。


1945 年二戰結束、納粹德國垮臺,全球性的戰爭終於告一段落,愛因斯坦本和其他千千萬萬受到戰爭摧殘的人們一樣,以為總算能擁抱平靜自由的生活。但是,天不從人願,隨著冷戰開始,美國與整個民主陣營,都迎來了一個新的敵人──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