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戰後投入職場的廣大女性,如何引爆香奈兒的女裝革命?

神奇海獅 2019-07-14

2015 年起,全台許多高中紛紛發起了「短褲戰爭」。高中女生們爭取穿褲子上學的自由,而校方則以「端莊」、「整齊」為由,堅持女學生得穿裙子。不過你知道嗎?在歷史上首先引爆發女性脫掉裙子、穿上褲子風潮的不是別人,正是 20 世紀最舉足輕重的時尚女王: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


「我沒有時間討厭你」──時尚女王可可・香奈兒

灰姑娘的夢

說起香奈兒女士,她應該是時尚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了。她一反過去誇張繁複如唐頓莊園風格的女裝,帶起了重視線條、簡潔而高貴的男裝化時尚,整個新世紀的流行都因為她而有了不同過往的面貌。

 

不過,這位改變時尚的女人,其實來自於一個貧窮的家庭。小時候,香奈兒的父親常常不在家,6個兄弟姊妹全靠母親一人獨撐。當香奈兒 12 歲時,母親突然過世後,她就被父親送到「姨媽家」──事實上就是一間孤兒院,接著父親便懷抱著發財夢去美國了。

 

小小的香奈兒在「姨媽家」過得很不愉快,兩個姨媽永遠身穿黑衣、眼神冷漠、不苟言笑。打從父親帶著她進門的一瞬間起,姨媽就用冷淡的態度接待了她們,彷彿她們的到來打亂了她們的作息和儉樸的生活。整個孤兒院裡黯淡無光,只有石地板、光凸牆壁和無邊無盡的冰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9-07-14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七月關鍵字:工作
一起探索工作的曾經、現在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