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四號:十六世紀的臺灣與非洲

嗨,各位讀者大家好,又到了冷知識週刊的時間,想到小時候上歷史課最討厭的事情很大一部分就是被強迫要記得那些又多又雜的年代,通常又沒有什麼關聯,到底是要怎麼記得起來呢?


這週的冷知識週刊,就要告訴你一個一點也不重要,但是卻是臺灣與非洲非常有關聯的一個年代: 十六世紀。


先講講一個可能大家都知道的傳說:在遙遠的大航海時代,一日葡萄牙人率領的船隊經過了當時仍杳無人煙的臺灣島。因為受到其美景的震懾與感召,有船員便不自覺地驚呼了一句: Ilha Formosa ,意思為美麗之島。


講半天,這好像是上過歷史課的人都知道的常識嘛?但其實這個美麗的故事,是非常有問題的!


當時的葡萄牙人將擴張的重心放在中南半島,臺灣只不過是個路途中經過的島嶼,並未因此為其所佔據。但是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接觸經驗,在葡萄牙製圖家 Lopo Homem (1497前—1572)所繪製的地圖上,出現了「福爾摩莎」(I. Fremosa)的島名,後來繼承他製圖家事業的兒子 Diogo 將名稱更正為 I. Fermosa ;這是世界上目前所知最早由歐洲人所繪製、有出現臺灣島的紀錄,是這個世界認識臺灣的一個轉捩點。


但從現今臺灣史學者的研究,我們得以知道當時的葡萄牙人其實大多還是稱臺灣為" Lequeo pequeno "(小琉球),在已知文獻中比較常用 Formosa 來稱呼臺灣的,反而是後來實際上佔領臺灣北部的西班牙人。


媽!我是台灣我在這!
從紅框可見 I. Fermosa 字樣與 Lequeo pequeno 字樣。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9z9ZxV

在同一時間在半個地球遠的西北非,發生了歷史上著名的湯迪比戰役,那是摩洛哥軍隊侵略西非桑海帝國的一場決定性戰役。在十五世紀與十六世紀前期,當時的摩洛哥不斷受到外來者入侵,一直到 1554 年才結束了政治分裂,使國力逐漸恢復。


自此開始,摩洛哥的命運似乎是從底端開始反彈回來,陸續反過來打敗那些過去曾侵略摩洛哥的勢力,甚至收復了原先失去的在西班牙的領土。這些戰役的勝利讓摩洛哥新即位的新蘇丹志得意滿,開始嘗試更進一步的向外擴張。


桑海帝國1500年左右之領土。 圖片來源:http://www.wikiwand.com/zh-tw/%E6%A1%91%E6%B5%B7%E5%B8%9D%E5%9B%BD
桑海帝國 1500 年左右之領土。
圖片來源:http://www.wikiwand.com/zh-tw/%E6%A1%91%E6%B5%B7%E5%B8%9D%E5%9B%BD

桑海帝國是西非繼迦納、馬利之後的第三個大帝國,在十五世紀末、十六世紀初是它的鼎盛時期。面對一個如此龐大的帝國,為什麼摩洛哥這個在北非的小小國家要選擇揮軍南下呢?


原來當時撒哈拉沙漠有個鄰近摩洛哥的特加禮鹽場,十六世紀以來便為桑海帝國所控制。由於食鹽這個生活必需品在西非不易取得,桑海帝國便藉此獲取極大的獲利。然而,該帝國於十六世紀初也開始陷入了爭奪權位的內戰。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摩洛哥的蘇丹便向桑海要求轉讓鹽場給他。這個鹽場爭奪戰的細節便不細談,總之最後在湯迪比戰役,摩洛哥成功的擊敗了桑海帝國的軍隊,帝國也因此部落勢力林立,陷入分裂局面。


1590年桑海帝國遭入侵。 圖片來源: http://www.lasalle.edu/~mcinneshin/356/wk07/MARletters.htm
1590年 桑海帝國遭入侵。
圖片來源:http://www.lasalle.edu/~mcinneshin/356/wk07/MARletters.htm

過去西、北非受到撒哈拉沙漠的阻隔,之間的聯繫、交流多半是透過遊牧的柏柏人來促成。也因此,過去的交流途徑是以零星的商業行為來達成。但是在湯迪比戰役之後,來自北非的伊斯蘭教開始更具規模的進入到西非,徹底的改變了該地區的樣貌。除此之外,桑海帝國的瓦解讓各部落嘗試與外來勢力結盟。過去歐洲國家只有辦法在非洲大陸的沿海建立貿易據點,較難將勢力深入內陸。順著這波浪潮,非洲大陸內陸的情況便逐漸為人所知悉,不再是這麼具有神秘感。


桑海帝國滅亡後的非洲局勢。 圖片來源: http://www.wikiwand.com/en/Songhai_Empire
桑海帝國滅亡後的非洲局勢。
圖片來源:http://www.wikiwand.com/en/Songhai_Empire

咦?所以兩者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我們可以見到在十六世紀的前後,臺灣跟西非內陸都開始為外人所紀錄、被更為具體的認識,這個轉折是個契機也同時是個危機。


現在的我們對於臺灣這塊土地可以說是比較具體的認識了。但是對於非洲,我們卻始終是一知半解,搞不清楚東南西北,而這正是這篇冷知識所存在的原因。


不知道也不重要,但我們就是想告訴你。冷知識週刊,我們下週見~

參考資料
  1. 翁佳音,〈「福爾摩沙」由來〉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no=25 
  2. 每日一冷#337篇【Perscadores】https://www.facebook.com/413364295402646/posts/553747744697633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5-02-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