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沒有國家的世界盃:不被世界承認的民族與地區,都可以加入的 CONIFA 足球世界盃

林韋聿 2022-11-30

最近,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卡達開踢,勝負與帥哥的組合再次吸引全世界足球迷的目光。眾所皆知世界盃是由國際足球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 Football,簡稱國際足總或 FIFA)舉辦的國際賽事,211 個足球總會會員國陸續從各洲的外圍賽開始,一路上披荊斬棘爭取 31 個會內賽名額。基本上,總會中每個會員國都有機會參與世界盃,即便比賽有輸有贏,不過,只要你擁有會員資格,都有機會可以成為最終進入世界足球最高殿堂的國家。

 

如同世界上所有比賽,世界盃的資格門票,大家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除非,你根本不是國際足總的會員國!

 

和其他的國際組織相比,國際足總的入會條件雖然相對寬鬆,即便不是以獨立國家為單位,也有加入的機會。比如香港、澳門、關島、馬里亞納群島、波多黎各和開曼群島等地區,或是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四個構成國(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也都各自擁有國際足總的會籍就可以看出 FIFA 的開放。不過,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會有政治,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球隊,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加入國際足總、參與國際足總旗的下比賽,就連足球世界也難以獨善其身。

 

幸好,這些被世界排擠的地方和國家,還有獨立足球協會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Football Associations,簡稱 CONIFA)。

 

2018 年的 CONIFA 足球世界盃,由西藏對戰北賽普勒斯。(Source: John Seb Barber/CC BY 2.0)

第一屆 Viva World Cup

無法參與世界盃的國家和地區,有著屬於自己的世界比賽,又被稱為 CONIFA 世界盃,這個由獨立足球協會聯合會所舉辦的比賽,最早源自 2006 年開始的 Viva World Cup。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韋聿
刊登日期 2022-11-3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足球場外的世界盃
JUST KICK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