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陰謀論和牠們的產地【上】──史上最受歡迎的美國總統甘迺迪,與揮之不去的外星人謀殺說

2022-06-08
作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民選總統,約翰·甘迺迪的一生充滿話題,就連離世的原因,也一直眾說紛紜。(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近 10 年來產量銳減的《前進高棉》(Platoon)電影導演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已經慢慢變成一個黯淡的名字。幾年前,他在紀錄片《普丁訪談錄》(The Putin Interviews)中,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口沫橫飛地幫自己造神後,就被貼上親普丁標籤。
 

陰謀論和牠們的產地【上】01
2016 年,出席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的奧利佛・史東,為自家紀錄片《史諾登》進行宣傳。(Source: Gage Skidmore / CC BY-SA 2.0)

 

今年的俄烏戰爭爆發,也讓史東更加困窘,這位三屆奧斯卡獎得主先是再三保證,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真正的挑釁者是美國自己。在俄軍大舉越過烏克蘭邊境後, 史東緊接著把砲口轉向所有西方媒體,譴責他們濫用「入侵」(invade)這個字眼,他認為俄軍的舉動和入侵仍有段距離。直到戰情逐漸嚴重,史東才轉向譴責俄軍沒有正當理由入侵他國。顯然,曾在越戰中服役的史東,可能比任何人都更深刻理解世界上沒有善惡二元論的簡單戰爭。
 
不過,這不是奧利佛・史東第一次陷入這種二元紛爭。30 年前,他曾以電影《誰殺了甘迺迪》(JFK)引發另一場同樣難以善惡二元論斷的複雜戰爭,這部電影作品不僅在美國引發長達一年的辯論,同時還掀起一次來得又快又猛的政治運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美國政府的運作方式。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葉郎
刊登日期 2022-06-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