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是敵人也是盟友:差點因為幫助俄羅斯而喪失比賽資格的伊朗,到底在想什麼?

2022-12-02

2022 年 11 月 18 日,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終於在卡達登場。這次的世界盃話題不斷,不只小組比賽結果爆冷門,開賽首日即引起世界熱議的,還有在與英格蘭隊比賽前,不願開口唱國歌的伊朗隊。場上所有球員緊閉雙唇,以行動表示對國內反政府示威的支持,加上觀眾席上高舉著「女性、自由」的標語,所有行動都在在挑動著伊朗當局的敏感神經。不過,伊朗所面對的挑戰可不只有比賽場上的宣示,早在世界盃開踢前,伊朗就因為販售無人機給俄羅斯,被烏克蘭指控是烏俄戰爭的幫兇,更一度面臨要被取消資格的風險。
 
就連《華盛頓郵報》都引述西方安全機關報導,直指俄羅斯與伊朗已經達成協議,將開始合作生產數百架武器化無人飛機。到底,這個足球強國為什麼甘願冒著被世界制裁的風險,也要幫助俄羅斯?從歷史上看來,這兩個國家絕對不是什麼 ” Best Friend Forever ”,那他們究竟是如何發展成合作關係?在看伊朗最後一場小組賽之前,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伊朗與俄羅斯之間如何猜忌又互助的糾葛在一起!
 

2022 年 8 月,伊朗的無人機試射演習。(Source: mehrnews.com/CC BY 4.0)

初見:千年前的相遇相識

早在西元 10 世紀以前,那時還在基輔羅斯統治下的俄羅斯,就已經開始越過歐亞大草原和裏海,與伊朗進行商貿往來,直到蒙古帝國時期,伊朗的大片土地被伊兒汗國控制,而俄羅斯則由金帳汗國掌握,兩地的商貿交往仍未間斷。不過,真的要說兩個國家的互動,還得一直到 16 世紀時,兩地才開始以國家級別正式交往。
 
那時的蒙古帝國逐漸傾頹,新興的莫斯科大公國在俄羅斯崛起,遙遠的伊朗則在薩法維王朝統治下,成為中亞強權——波斯帝國。這時,促成兩國間互派使節、握手相談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來已久的交往,而是威脅兩國共同安全的鄂圖曼帝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熱帶島嶼人
刊登日期 2022-12-0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足球場外的世界盃
JUST KICK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