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日本人究竟發明了幾種咖哩料理?

秋刀魚 2019-05-18

日本人「迷戀」咖哩,而且可說是將印度咖哩發揮最極致的國家。


翻開日本咖哩史,這一盤上至改變國家海軍飲食模式、下至家家戶戶餐桌都會出現的家庭料理,甚至讓「日式咖哩」已成為世界咖哩中獨樹一格的料理菜系。


日式咖哩(Source:Shigeru-a24,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在日本人心中,咖哩是「元氣」的象徵,就像融入營養豐富的療癒系料理,食畢就能補充一天的精神,往往在精神不濟、甚至心情低落時,就會到小店點一盤咖哩,為自己打氣。如此平民的美食,同時見證了日本的發展,從傳入到發揚光大,剛好是部「革命性的國民食記」,黃澄澄就像被施予魔法般深受日本人喜愛。


日本最早對咖哩的認知,源自江戶時代末期(1860 年),為了促成日美友好而前往美國的日本現代化之父福澤諭吉,他將《華英通語》中英詞典帶回日本並翻譯出版,在咖哩被引進日本前,替「Curry」標記了「コルリ」的讀法。明治維新開放港口後,咖哩隨著西方列強正式進入日本,「コルリ」也正式納入日本人的生活用語之中。


明治維新後(1872 年),禁肉令的解除讓吃牛肉被視為文明的象徵,於是咖哩烹煮的肉食料理成為當時高級餐點的象徵。不過,咖哩的普及實則跟戰爭有關。咖哩具保存、攜帶容易與菜肉兼具營養可口等多項優點,日本海軍學習英國海軍之伙食,將咖哩與蔬菜燉肉加上小麥粉搭配米飯,成為著名的「日本海軍咖哩」。


1950 年代的日本,經歷二戰後日本百廢待舉、原料缺乏,咖哩與日本的米食文化結合,不但開始有餐廳提供咖哩飯菜單、咖哩粉銷量提昇,甚至被納入學校菜色中;發展出屬於日本的「歐風咖哩」,加入蘋果、蜂蜜、白醬等。


直到今天日本咖哩延伸出的料理種類超過 10 種,在日本各地亦發展各都道府縣當地特產物的咖哩,無論是北海道的熊肉咖哩、淺草寺名產和牛咖哩麵包、黑咖哩等,甚至考究的將咖哩粉研發成咖哩塊。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食肉文化,關西咖哩飯多用牛肉,而關東多用豬肉。


相同的是,每個家庭都有獨門的「咖哩食譜」,共渡晚餐後,隔天還要將剩餘的咖哩冷藏做一道「隔夜咖哩」,將冰冷、稍微凝固的醬汁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重溫咖哩的香氣,是屬於日本人心中「家」的味道。


日本發明!這款咖哩你吃過了嗎?

湯咖哩 スープカレー

約 40 年前從北海道札幌發源,目前是日本全國人氣非常高的一道料理。通常湯咖哩是純運用香辛料調配,味道較清爽;食材也切得比較大塊。很有滿足感。最正統的吃法是將湯咖哩與白飯分開各裝一盤,舀一口飯後沾一點湯汁直接吃。


咖哩烏龍麵 カレーうどん

日本隔夜咖哩食譜中經常出現的食譜之一莫過於「咖哩烏龍麵」了。昭和時期的日本流行「洋食」,於是日本人將洋食與和食料理混合,便有了咖哩烏龍麵。由於經過一夜,咖哩內的食材充分吸收醬汁,整體的味道更濃稠,與鰹魚高湯非常搭配,日本所有的烏龍麵專賣店都一定會有這道料理。


奶油白咖哩 カレーシチュー

這道料理其實是將咖哩與日式奶油燉菜「シチュー」結合,在日本家庭中非常常見。口感比一般咖哩更濃稠、滑潤,奶味偏重。幾乎全日本小學都會有這道中餐菜單,媽媽在家也會做給小孩吃,對日本人來說,就是小時候令人懷念的味道。


咖哩麵包 カレーパン

1927 年左右出現的咖哩麵包。因為麵包炸得脆脆的外皮,和咖哩內餡的味道非常符合,從那之後便開始廣受日本人喜愛,直到現在都還是非常有人氣,幾乎每間麵包店都一定會有咖哩麵包,在日本、臺灣也都有咖哩麵包的專門店。


麻婆咖哩 マーボーカレー

把咖哩和他們常吃的麻婆豆腐融合,主要是麻婆豆腐的辣味加上咖哩的香味。雖然不是定番的料理,但也受到相當多人喜愛。


咖哩拉麵 カレーラーメン

日清食品推出的咖哩泡麵「カップヌードル カレー」後,咖哩拉麵才開始受到大家的矚目。咖哩拉麵的基底湯汁主要都是拉麵的基底湯,像是豚骨、醬油或是味增湯,再加入咖哩調味。

 


 
文章資訊
作者 秋刀魚
刊登專欄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
刊登日期 2019-05-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