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拉納克城堡傳說】三、桑丘山地的幽靈

蔡之寧 2019-05-28

一個月後,拉納克已坐在但尼丁分行行長助理的辦公室裡。


但尼丁位於奧塔哥灣。奧塔哥半島的漢諾得岬角和哈林頓岬角像龍蝦向前伸出的兩把巨螯,拱衛著奧塔哥灣;又像伸出的雙臂,將當年的捕鯨者、淘金者擁入懷中。優越的地理條件使但尼丁成為當年移民的首選,但尼丁一度成為紐西蘭最大的城市。


但尼丁是建在山坡上的城市,建設者們為避免環山路的巨大工程,乾脆將多條道路從山腳直修山頂。


拉納克透過窗戶瞧見山坡上錯落有致的房屋,腦子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買房。之前,他一直住旅店,雖說舒適方便,但拉納克總覺得空間小會限制一個人的活力,加之須遵守旅店的一些規定,這讓生性活躍的他感到約束。


拉納克算了一下,手頭還有四千多鎊。當時,一個藍領年薪只有一百鎊,四千多鎊算得上是筆巨款。拉納克還瞭解到,紐西蘭建築工人奇缺,一些工匠須從歐洲聘用。所以,建房速度遠遠滿足不了源源不斷的移民對房產的需求。


卡雷房地產公司是但尼丁最大的房地產企業。喬治董事長得知在奧克蘭銀行任職的拉納克先生要來造訪,立即吩咐手下準備好相關資料。


在卡雷公司寬敞的會客室裡,拉納克和喬治交談了一會兒,雙方覺得十分投機。冒險精神,敏銳的投資眼光,喜歡結交朋友,豪飲,打獵——這些話題兩人能談到一起。拉納克告訴喬治,他從英國帶來一枝著名的伊舍步槍。兩人商定約個時間去打一次獵。


談到正題,拉納克說,「喬治先生,我想看一看但尼丁最好的房子。」


「沒問題。」喬治立刻叫人拿來圖紙,「這是人稱但尼丁最昂貴的一條街,是我開發的。它們的均價在但尼丁最高,當然,它們的環境和建築標準也是但尼丁最好的,都賣出去了,只剩三套,因面積較大,暫時沒有買主。」


拉納克看了一會兒圖紙,「您能陪我去看一看現場嗎?」


「完全可以。」


貝克街口有兩塊明顯標示:Private(私人領地),No exit(沒出口),它提示人們:如果不是這裡的主人,就不要進去了。


貝克街的前方是一個景色宜人的公園,一條小河將公園和街區隔開;街道的後方是幾排高大的櫟樹,將別的街區擋在身後。三幢白色的建築,相距不遠,風格相似,門前的羅馬柱盡顯房主的身份。拉納克前前後後仔細地看了兩遍,十分滿意。


「這樣吧,這三處房產我都要,你出個價,如果我能接受,你把文件準備好,我明天先付四千鎊,於下的由銀行擔保,你看如何?」


喬治知道遇上了一個只求把事辦成,不計代價的人。別人要談十次,這個人只要談一次就成了——把討價還價的時間省下來去做更重要的事。他喜歡這種做事風格。


「拉納克先生,能見到你非常高興,能一次成交三處房產,我也很高興。這樣吧,我願意......」喬治習慣性地放低聲音,湊近拉納克的耳朵。


拉納克聽了,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好,好,明天見。」




親愛的伊莉莎,吻你!提筆給你寫信,喜悅和溫馨充滿了我的心靈,如同在教堂向神傾訴一樣。


我心中有太多的想法,有些事和朋友,甚至和父母,都覺得有所不便,難以出口。唯有你,像羊羔一樣依偎在我身邊,我說你聽。聽懂了給我一個微笑,聽不懂的和我商討。


有時我想,同一件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決定。表面上似乎是人的決定,其實是神的決定。就像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尋找「流奶和蜜的地方」,是摩西的決定嗎?不是!是神的決定!途中,以色列人遭受了多少苦難啊!是神的決定和指引,讓以色列人成功了!


離開英國來紐西蘭,是我的一個艱難的決定,當我猶豫不決時,心中總有一個聲音:去吧,去吧,抓緊時間,做你想做的事。是神的召喚!於是,我決定了。有人敲門了,看來,這封信要分幾次寫了.......


    ..........................................................


親愛的伊莉莎,我非常高興地告訴你,我現在是在剛買的新居裡給你寫信。相比英國侷促的住房,這處房產有八間臥室,兩個客廳,兩個餐廳,還有書房、保姆房。室外是個大花園,天鵝絨般的草地點綴著紫色的薰衣草,金黃色的鬱金香,芬芳的玫瑰,你看了一定會喜歡。這是但尼丁最昂貴的房產,我一共買了三處。


你不用擔心房款,物以稀為貴,我估計這三處房產很快就會漲價。我們自用一套,另兩套賣掉或用於抵押,用資金再去投資。給我一個支點:我要用英鎊撬起我的夢想!生意場上事情太多,講多了,你會膩煩。


親愛的伊莉莎,現在我白天處理銀行的具體事務,下班後,參加一些必要的應酬,還要將紐西蘭各行業的一些資料帶回家查閱整理,以便對紐西蘭經濟發展的前景有所瞭解。我每晚十一點後才能罷手。這樣做,是為今後自己投資創業打下基礎,這一天不會遠了。


親愛的伊莉莎,此刻夜闌人靜,小鳥也不再啁啾。坐在露台上,遙望星空,一片樹葉悄然飄落在腳下,惆悵之情戛然而止:有一個安頓身體的家不難,難的是尋覓一個安頓心靈的家──你就是我的心靈歸宿!


思念和企盼是幸福的,也是痛苦的。好幾次,當我推開房門,恍惚中見到你迎了上來……哎,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安心上完大學,一個困難的事情在等著你——說服你的父母。我會耐心等待你的到來。給我寫信!吻你!


Lake Wakatipu Otago. NZ

奧塔哥半島上的桑迪山丘,茅草過膝,巨型貝殼杉像一座座燈塔,指向天空,樹身上爬滿了蟒蛇般的藤條,灌木叢在樹蔭下纏成一團。喬治約上拉納克還有幾位朋友上山打獵。拉納克昨晚已將伊舍步槍擦拭一新,這是他常做的功課。


「這是我的私人領地,你們可以大顯身手。這裡有野豬、野兔、野山雞,運氣好的話,還能碰上紅鹿。分成兩組,走吧。噓,噓。」喬治示意不要再講話。他用手輕輕拍了獵犬麥克兩下,也告訴牠準備行動。


麥克立刻領會了主人的意思,停止了呼嚕,睜大眼睛,緊緊跟在主人的後面。快到山頂時,麥克的項毛突然竪起,極力想擺脫主人。喬治立即倚到一棵大樹後面,拉納克就地半跪下,兩人同時將槍口瞄准前方的灌木叢。


一隻野豬大概聞到了危險的氣息,將頭探出灌木叢,準備逃脫,兩人的槍同時響起,麥克也立刻像箭一樣衝了過去。野豬身中兩槍,仍衝出灌木叢,趔趄著向前。麥克衝到野豬的前面狂吠,堵住了它的去路。


拉納克趕到距野豬五米處停下,選好角度,對準它的頭部又開了一槍。野豬倒下了。


喬治隨後也氣喘吁吁地趕到了,「啊,這是我們共同的成果!休息一下,下面還有活要幹。」


兩人找了塊平坦的草地坐下,「這是桑丘山的最高處,海拔 320 米,前方是奧塔哥灣,向後可遙見但尼丁,山左是太平洋,山右是大片紅杉,上好的建材。這塊地產我已購下五年了。」喬治介紹道。


過了一會兒,遠方空中傳來野鴨「嘎嘎」的叫喚聲。兩人立刻伏倒在草叢裡,槍口向上。一群野鴨大概經過長途跋涉,想找一處草地稍作休息,當它們盤旋而下,進入射程時,槍聲響了,兩隻野鴨掉了下來。


三個小時後,幾個獵手已收穫兩隻野豬,三隻山雞,四隻野鴨,一隻羚羊。


「今天的獵獲不錯,這樣吧,今晚我請大家到我家燒烤,品嘗野味,還有法式麵包,當然,少不了法國雷司令葡萄酒。」喬治說。


眾獵手齊聲歡呼。


喬治吩咐手下先將獵獲帶回處理,準備晚餐。


當眾獵手來到喬治的住宅,夜色已降臨。他們稍作休整,來到室外。走廊上餐桌已安置好,鋪上了雪白的桌布,煤氣燈已點燃,炭火已燒旺。


喬治安排眾人坐下,「剛才打獵匆忙,沒作詳細介紹:這是拉納克先生,在奧克蘭銀行高就;這是山姆先生,但尼丁最大的䢖築商;這是約翰先生,但尼丁市副市長;這是吉姆先生,但尼丁最大的建材公司的董事長......都是我的好朋友。為慶祝今天打獵的豐碩成果,我們痛快地喝上幾杯!」著裝整潔的女傭為每個客人都斟上了酒。大家互敬致意。


野味在烤架上吱吱作響,散發著誘人的香味,每人面前都放著胡椒粉、鹽和其它調料。一會兒,香味撲鼻的野味上了桌,眾人奔波了一天,胃口大開,大快朵頤。


「談到打獵,清晨出發,滿懷希望,不辭辛苦,四處奔走,有時滿載而歸,有時空無一物。人生在世,不也是這樣嗎?」吉姆有感而發。


「對,對。總之,你我不出門,這些野味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人總要努力,努力一天,哪怕一無所獲;奮鬥一生,哪怕一事無成。」約翰說。


山姆接上,「打獵一靠體魄,二靠技術,三靠裝備,剩下的就是運氣了。」


眾人聊得開心。拉納克端上一杯酒,坐到喬治身邊,「你喜歡開家庭聚會?」


「是的。家庭酒會比較輕鬆,談話可以隨意一點,不像酒店正式宴請有約束。另外,我能請到但尼丁最好的廚師。」


「哦,很好,很好。我想問個問題?」


「你說,你說。」


「桑丘山地產你已購幾年,為什麼不開發?何況山後有大片現在急需的木材?」


「哈哈。」喬治呷了一口酒,「和我一起去打獵的人常會問這個問題。其實,有兩個情況:一個很簡單,一個說不清。」


「你說。」


「第一個情況很簡單:我有多處房地產,商人盈利方式是最多最快。桑丘山地區要繁華起來,可能在三十年後,何況開一條山路要很長時間,我不能讓資金沈澱在山上。


第二個情況只是傳說,據說很多年前,兩個部落在桑丘山上發生械鬥,雙方死了不少人,就埋在桑丘山上。前些年,一伙人乘著月光夜獵,快到山頂時,山頂突然湧出一團白霧,影影綽綽出現許多人影,還夾雜著刀劍的撞擊聲,聽不懂的語言的叫喊聲、嚎叫聲、哭泣聲。整個過程持續了半個小時。突然的,白霧消失了,四周又是一片黑暗。


這伙人趴在草叢裡,大氣不敢出。當一切重歸寂靜時,人人揉揉眼睛,互問剛才看到了什麼,結果大家都看到了。這伙人嚇得連忙下山。後來,慢慢就傳開了,說是桑丘山上有幽靈。此事不知是真是假,所以,這塊地產放一放。沒嚇到你吧?」


「不可能,我可不是孩子,哈哈,來,乾一杯!」


拉納克一口氣喝了半杯酒,他沈思了幾分鐘,「喬治,作為朋友,你之多餘,恰為我所缺。你願意將桑丘山地產轉讓給我嗎?」


「哦,我手上多個地產正需要資金,可以談。不過,你考慮過第一個情況嗎?」


「資金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在經濟活躍向上的時期,購置實業,包括地產,前景看好。紐西蘭還有一百年發展週期,現在不做,別人都做完了,你就無事可做了。」


「那些傳說,你不擔心嗎?」


「不擔心。拉納克家族的族徽是山貓,又稱野貓,喜獨居深山老林,無所畏懼。拉納克家族的人都具有山貓的性格。」


拉納克一口喝下另半杯酒,抬頭向遠方星空望去。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之寧
刊登日期 2019-05-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