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拉納克城堡傳說】八、城堡生活

蔡之寧 2019-06-13

風和日麗的一天下午,客人們來了。

 

來賓們先在草坪上擺放的椅子上稍微休息,品品茶,嚐嚐甜點,邊觀看從噴泉石雕魚嘴裡噴出的水柱。在陽光的照耀下,落下的水珠現出了小小的彩虹。隨後,來賓們歩入用冬青樹隔開的四個花園。


「伊莉莎,這四個花園是否意味著『春夏秋冬』?」


「有點這個意思,但也不全是,我們也沒命名。這個園種植的是杜鶻花、金達萊、薰衣草,它們春季開花;隔壁的花園以梔子花、紫紅玉蘭、玫瑰、薔薇為主,夏天開花;前面一個園是秋季開花的鬱金香和蘇格蘭石南花;第四個園是山茶花、紫羅蘭、三色堇。這樣,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美麗的鮮花。感謝上帝。」


客人們曉有興趣地在花叢中穿行。藍天白雲,遠方的大海,眼前奼紫嫣紅的花卉,女士們留連忘返。


進入城堡內,拉納克陪同一部分客人先登上塔樓。極目遠眺,正前方是奧克蘭港,無數船隻象一群小螞蟻;右方是奧克蘭半島,山巒、樹木鬱鬱蔥蔥;向左看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回頭看是但尼丁市。


「這是觀賞但尼丁全貌的絕佳地點。」拉納克不無自豪地說。


客人們從塔樓下來,在樓梯上,拉納克介紹樓梯是用整棵貝殼杉雕制的。客人們注意到,樓板間沒有一根釘子,他們信服了,驚嘆不已。


蘇格蘭薩瑟蘭郡的山貓圖案引起了客人們的關注。拉納克解釋道,這是拉納克家族的族徽,意味著「無畏」。地面上有「camp」字母的圖案。「camp」意為「營地」,這是拉納克對城堡的稱謂,特地嵌在地上。托比出於直覺,曾建議不要把「camp」嵌在地面上,他覺得「營地」的意思是短暫的居住地,如野營、夏令營、難民營等,把城堡說成「camp」,口頭說說可以,嵌在地面上,恐不合適。但拉納克一意堅持,他就不再提了。


晚宴開始了。雖然十幾年過去了,拉納克還是那樣英俊瀟灑,他春風得意,談笑風生,只是言談舉止間顯得更加成穩。


伊莉莎看不出已是六個孩子的母親,她的身材依舊婀娜,面容嬌好。她坐下來像嫻靜的女王,一群孩子像快樂的小鹿圍繞在她的身旁。她走動時,眾人的目光追隨著她的身影。


客人們都坐下後,拉納克致祝酒詞,「尊敬的朋友,歡迎你們來到城堡!這座城堡是我多年前的一個承諾——獻給伊莉莎的禮物。我原想用四年時間建成,由於各種原因,用了十二年。但最終,我的承諾實現了!我提議,為城獎堡的建成,為了愛,乾杯!」


廚師為來賓烹制了薰製三文魚,炭烤牛排,茄汁鹿肉,野山雞燉小蘑菇。來賓們對廚師的手藝大加誇獎,對城堡精緻典雅的建築風格齊聲稱贊,對拉納克夫婦的盛情款待深表謝意。


晚宴後,女賓們去了音樂室,她們用纖細的手指在鋼琴上彈奏出一曲又一曲優美動聽的曲子。她們還談論了服飾和培育孩子的體會。


男士們則來到圖書室,有的吞雲吐霧,抽起了雪茄;有的意猶未盡,繼續喝酒。


「拉納克,凡是你說出來的設想或目標,包括建城堡這樣浩大的工程,似乎都實現了。你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喬治問道。


「啊呀!你這一說,我想,我最近還真沒有考慮這個問題。城堡剛建好,我,伊莉莎,還有孩子,應該放鬆放鬆,享受一段時間。還有,我的這麼多朋友,我也應該多邀請他們來城堡,欣賞風景,品嘗佳餚,暢飲美酒,談今論古,何其樂也,哈哈!」


約翰市長來到拉納克面前,低聲說到,「祝賀城堡建成。另外,傑里先生多次在我面前提到你,你的商業帝國已建成,你什麼時候出來,用你的智慧為民眾服務?」


「我會考慮的,時間問題。首先,思想上要轉變:現在,我只對自己的公司負責,把它運作好即可。而從政則要對國家負責,對公眾負責;其次,我的朋友和合作夥伴,如有需求,現在,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可以幫忙。一旦從政,只能在法律的框架內解決,無法顧及情面。這些事情要事先想好,要轉變思維方式。否則,貿然從政,會有困惑。」


眾人談興正濃,托比進來報告,舞廳已安排好。大家相繼來到舞廳。在優美的華爾茲舞曲聲中,眾人翩翩起舞。這一天,大家都盡興了。從此,城堡成了拉納克結交朋友的場所了。


在享受了紐西蘭陽光普照的夏季,涼爽宜人的秋天後,緊接著,陰冷多雨的冬天來到了。這幾天,南島上空籠罩著厚棉被般的大塊烏雲,寒風呼嘯,暴雨傾盆,多處山體滑坡,洪水漫出河道,衝向牧場,淹進民宅。


但尼丁的大雨也一直沒有停息。今天早上天剛亮,拉納克就得到一個令人揪心的消息:克倫威爾市的金礦塌陷了,有十幾個礦工沒及時撤出,洞口被掩埋了,礦上正在組織搶險。


拉納克簡單地吃了早餐,來到書房,望著窗外豪雨,愁眉緊鎖。他點上雪茄,看看牆上的時鐘,「半個小時內做決定。」他想。拉納克之所以猶豫,是因為伊莉莎已懷孕八個月了。連續生了六個孩子,對女士的身體還是有點影響的。


「半個小時後,拉納克熄滅了雪茄,來到了伊莉莎的房間,「伊莉莎,你最近身體好嗎?」


「很好呀。」


「一個不好的消息,金礦出事了,塌陷了,有人被埋了,我想去一趟,你看呢?」


伊莉莎理解拉納克的心情,「拉納克,你去吧。我一切都好,路上小心。」


拉納克深情地擁抱了妻子,「謝謝你,我去了。」


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互相支持,情感上互相交流,這看似簡單的幾件事,夫妻間都做到並不容易。


走到樓下,拉納克對托比大聲說,「備車,我馬上走,城堡的一切交給你了!」


「你放心!」


拉納克冒雨出發了。


大雨連續下了二天,有時還飄起了雪花。狂風吹著口哨,裹著枯枝敗葉在山頂打轉。城堡裡的人都沒出去,圍在壁爐旁,看著壁爐裡橘紅色的火焰,聽著木材燒開裂後發出的劈啪聲,談論著這惡劣的天氣。


孩子們卻無憂無慮,在城堡裡玩起了捉迷藏。偌大的城堡不時傳來孩子們的尖叫聲和歡笑聲,給陰冷天氣裡的城堡增加了一點生氣。


冬天天黑的早,伊莉莎和孩子們用過晚餐後,她吩咐女傭幫助孩子們洗漱一下,送回房間睡覺。伊莉莎一人來到祈禱室,這是她每天必去的地方。她跪下,為事故中的礦工祈禱,為拉納克路上平安祈禱。


當你乘坐海輪,如同一片樹葉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時;當你面對無法掌控的局面時;當你軟弱時,唯有祈禱能給你的心靈一𢇁安慰。


 伊莉莎從祈禱室出來,來到樓上孩子臥室,她發現最小的克麗不在房間里。她想,這孩子可能還在回味白天的捉迷藏,又躲起來了。伊莉莎先在樓上找了一遍,沒找到。她來到二樓,呼喚道,「克麗,你在哪裡?媽媽找你!」


「我在這裡!」克麗幼稚的聲音從樓下一個房間里傳出。


伊莉莎扭頭朝下看去,判斷克麗在哪個房間,好下樓找她。


伊莉莎抬起腳,沒看腳下,一腳踏空,從樓梯上摔了下去。


聽到響聲,海倫和女傭連忙趕到,她們將伊莉莎扶起,「伊莉莎,伊莉莎,你怎麼樣?」


伊莉莎眼睛閉著,喘著氣,臉上表情痛苦,「我沒事,沒事,去把克麗安頓好。」


海倫吩咐一個女傭安排克麗睡覺。她和二個女傭將伊莉莎扶回臥室。托比聞訊趕到。伊莉莎躺在床上,臉色蒼白,頭上冒著虛汗。


「夫人,夫人,你感覺怎麼樣?」


伊莉莎擺擺手,「還好,還好,拉納克有消息嗎?」


「拉納克先生還沒有消息。你先休息,有什麼情況隨時吩咐。」


托比又待了一會兒,走時將海倫和女傭招呼到門外,低聲說,「請你們陪著伊莉莎,注意觀察,有情況隨時叫我,我先去做點準備。」


托比下了樓,在工友房叫起四個身強力壯的男工友,「夫人摔倒了,天下著雨,路況不知怎樣。你們去準備二輛馬車,帶上斧子、鋸子、繩索。」他想了一下,「水、麵包、葡萄酒也帶上。然後到我房間來,有情況隨時出發。」


半個小時後,工友們辦好了托比吩咐的事。托比安排他們在隔壁房間休息,自己也換衣躺下,可怎麼也睡不著。窗外嘩嘩的雨聲徬彿在敲打著他的心房,「拉納克去處理礦坑的災難,情況不明,夫人又摔了一跤,但願無大礙,但願能熬過今晚,但願雨停下……」


托比眼睛閉上又睜開,睜開又閉上,心中默默為拉納克和伊莉莎祈禱,直到半夜,才迷迷糊糊睡著。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之寧
刊登日期 2019-06-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