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搶得了錢,卻搶不了夢想──臺灣第一起銀行搶案搶匪李師科

艾德嘉 2020-11-10

日復一日,他夾在臺北縣市的車水馬龍之間,詢問後座人客要去哪裡。疲憊的一天結束後,數著勉強能溫飽的收入。


他沒有家庭,沒有妻子,沒有小孩。他跟鄰居朋友處得不錯,但也填補不了他的空虛。他曾經想要離開這裡,前去地球另一端的天地開展新人生……但政府打碎了他的夢想,讓他只能在這裡日復一日開著計程車,過著勉強一個人溫飽的生活,就這樣到了 50 多歲。


他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大時代底下的小人物,沒有做夢的權利。


但是,他真的不能做夢嗎?如果做夢也違法,那麼他就要以身試法……一股激烈的念頭,湧上平凡的他心頭,此時的他還不知道,自己將會成為臺灣青史留名的人物──他是李師科,目前,他還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夢想與現實的差距

1927 年 3 月 5 日,李師科出生於山東。在對日抗戰期間,他加入家鄉的游擊隊,戰爭結束後被編進國軍,後來又輾轉來到臺灣,從此再也無法回到老家。1959 年,他以生病為由就此退伍。

 

剛退伍的他住在永和,1973 年搬到臺北市和平西路一段 70 巷。房東跟鄰居都叫他老李,在他們眼中,老李是個好相處的人,他不抽菸、不喝酒也不賭博,總是準時交房租,從來沒鬧過事。


要說老李這人有什麼特色,就是他很會修理電器用品,而且特別喜歡小孩,總是去逗弄鄰居的小孩,買玩具給他們玩。退伍後的李師科與朋友合開一台計程車,每開一天休息一天,不知不覺就這樣開了 20 年。


生活不算過不去,但他卻不滿意這樣的生活──設身處地想,你會滿意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0-11-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十一月關鍵字:歷史上的反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