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高雄有座逍遙園:傳說中的皇家別墅,日本時代的新南向基地

高雄好過日 2018-10-20

話說高雄有個逍遙園,位在信義國小站北邊,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西本願寺)第二十二代當主大谷光瑞伯爵的莊園。


逍遙園(Source:二角龍藏先生,高雄文化局)

曾是準戰國大名的淨土宗

淨土真宗在日本史上有重要地位,由親鸞上人 在鎌倉時代初期創立,最初的本山是大谷本願寺,傳到加入信長包圍網,在石山本願寺力戰織田信長十一年的顯如時已經是第十一代。1591 年顯如和承繼信長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和解,獲得土地,將本山遷到京都,稱為龍谷山本願寺。


然而,顯如過世後,秀吉罷免曾頑抗信長的長子教如,由三子准如繼承法主。但在關原戰後,素和教如有私誼,也想制衡本願寺教團的德川家康,在 1602 年讓淨土真宗一分為二。教如另立山頭,因本寺在本願寺東邊,故稱「東本願寺」,原來的本寺就被稱為「西本願寺」。


新南向政策的推手

日本明治維新後,規定每個人都要有姓,因此才用「大谷」為姓。


第二十二代的光瑞,出生就有華族身份,更娶了九條家之女,間接成為皇族。當時日本逐漸邁向殖民帝國,宗教也成為帝國擴張的工具,本願寺在日軍征臺時就派有從軍布教使,隨後更在臺北、臺中、臺南…等地建立據點,其中在臺北還興建了在臺總部臺北別院,也被稱為西本願寺。而東本願寺後來也來臺設立據點,以印度教風格興建本堂。這兩地很遺憾的戰後都被中華民國警總佔領,成為關押甚至虐殺異議人士的地點。


大谷光瑞(Source:Wikipedia)

大谷伯爵的興趣還不只是宗教而已,貴族學習院畢業,曾經遊歷世界的他,曾面會孫中山,擔任過中華民國政府顧問。在 1930 年代受總督府之邀視察各地物產,借重他曾在爪哇開設農場、咖啡園的經驗發展臺灣經濟,成為日本「新南向政策」的調查委員,甚至進入內閣撰寫《大谷光瑞興亞計畫》。


除了在臺拓展茶園等事業外,大谷光瑞也起了定居之念,便在大港埔買下 17000 坪土地興建莊園,於 1940 年落成。除了為避寒與度假用的別墅,也是大谷實現其熱帶農業理念,和青年弟子一起推行「南向政策」的莊園。從大谷的選擇,也可看出高雄在當時被當作「新南向前進基地」的狀況。


一度消失在歷史洪流中的逍遙園

然而,隨著太平洋戰爭很快爆發,大谷的新南向政策重要性被放在了軍事後頭,逍遙園旁也設置了高雄要塞陸軍病院,隨著後送的軍人越來越多,也可看出日軍在南洋戰事日益慘烈。至於大谷本人健康狀況也逐漸走下坡,1942 年 3月 後,他再也沒有回到逍遙園過。


戰爭末期,逍遙園因位處郊區而未被轟炸,躲過一劫,戰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接收,由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管理,旁邊的陸軍醫院成為陸軍 802 醫院,逍遙園就成為醫院眷屬居住的行仁新村一部分。


今陸軍 802 醫院(Source

在逍遙園隱沒在增建與雜草之間時,甚至周邊居民也都不了解這棟建築來歷為何,甚至傳說是日本皇家行宮、皇家別墅。逍遙園所在地的林明雄里長從小就被勾起好奇心,長年來不斷希望查出真相,也曾向過去的新興區長等官員不斷建議應查個水落石出。


逍遙園重見天日又引來賊人覬覦

終於在 2003 年,中國時報刊出一篇〈日皇宮別墅流傳半世〉後,謝長廷市長指示相關單位訪查,而後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陳啟仁所長和研究生黃朝煌進行詳盡調查,才慢慢拼湊出逍遙園的身世。也終於讓逍遙園指定為市定古蹟,去年開始,獲得撥款一億元,預計以 3 年時間重新整修。


不料,就在修繕進行中,建材被解體暫放於一旁時,1 月 29 日居然傳出宵小侵入工地內,偷走四根古董紅檜。目前已經報案追緝歹徒。但根據長期關心的周邊居民指出,早就發現工地不對勁,失竊的木材可能「不只四隻」,為何市府這麼遲才發現木材失竊?


消息見報後,我傍晚去了逍遙園一趟,不論從哪面進入,要讓這麼大體積的木材消失,都絕非易事,出入道路旁更有監視器,難道守衛珍貴史蹟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嗎?


今天新興警分局在過濾監視器以車追人後,24 小時內宣布破案,逮獲曾經是木工的曾姓男子,搜獲 5 根紅檜木及 0.55 公克安毒。然而我們好奇的是,為何公布失竊 4 根紅檜木卻找到 5 根,施工單位有辦法能追蹤管理每項拆卸的組件嗎?如果丟失的不只 5 根,還有其他人涉案呢?


可以看見木材結構許多均被解體。拆下來的木料應要進行修繕防蛀等工程再放回原處。(Source:作者提供)

高雄文資保存政策應有完整配套

在日本,木造建築的保存修復,均已有完整作業程序,而解體之後的建材也應該都有建檔標號,哪些木材消失,應該一目了然。而因逍遙園標的明顯,修繕情況也是眾所皆知,歹徒挑重要文資下手,顯然不是針對木材價值,而可能是想非法盜賣的「文化老鼠」,更可能是龐大組織犯罪!我們希望檢警能查得水落石出。


過去一年,不論是旗山舊警察宿舍違法拆除案,或是逍遙園大竊案,均顯示市府對文資保存的重視程度仍嚴重不足。我們認為,針對一定年限以上,就算尚未登錄為古蹟或文化財的文資對象,均應先行建檔。並設立高雄文資銀行,做完整連結。而在文資修繕現場的管理,更該智慧化編碼建檔控管,以免部分古物流竄黑市,這些都需要制度化的建立,以免憾事再次發生!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高雄好過日
刊登日期 2018-10-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