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教會就是我們在異地的家。」美國的臺語教會到底是什麼?

2022-06-19
這些臺語教會,到底為什麼會在美國誕生?對臺灣移民來說,臺語教會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2022 年 5 月 15 日,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件,在美臺人的生活也因為這起事件,再次獲得關注。也是因為這起事件,大家才發現美國居然有講臺語的教會?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美國的臺灣移民中,基督教徒佔比遠高於在臺灣的信仰人口比例。

可見除了原本在臺灣就信仰基督教的信徒,許多臺灣人都是在移民美國之後,才受洗信教。是什麼讓原本以佛教和民間信仰為主的臺灣人,移居到美國以後改信基督教了呢?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自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槍擊案後,臺裔美國人在美國的生活開始受到許多關注。其實,不只在加州,在紐約和芝加哥,都曾經或是仍然有臺語教會的存在。這些臺語教會,有的隸屬於美國既有的基督教體系;有的屬於大家熟悉的長老教會;還有的是自己獨立建堂的新教會體系。比如原名為臺語福音教會的臺福基督教會,就是臺語教會中的代表之一。
 

不過,這些臺語教會,到底為什麼會在美國誕生?對臺灣移民來說,臺語教會的意義又是什麼呢?讓我們從基督長老教會和臺福基督教會在南加州的發展,來看當地在美臺人的生活吧!

 

爾灣臺灣長老教會(Source: 美國之音 / public domain)
 

遠渡重洋的臺灣人

在討論基督教會和臺灣人之間的關係前,先讓我們來看看臺灣人遠赴美國的歷史。臺灣留學生到美國求學,最早可追溯到二次大戰之前,不過,臺灣人的美國移民潮,還要到戰後才真正開始。1943 年,美國政府廢除了惡名昭彰的排華法案,並且開放華人移民,但卻有著重重限制。因此,一開始華人移民的數量並不多,主要還是以留學生為主。
 

直到 1965 年,在美國種族平權運動和冷戰的影響下,政府頒布新版移民法,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戴君珈
刊登日期 2022-06-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