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屈原|他曾經是最忠心的社畜,最後卻只能含恨而死──愛國詩人與君主老闆的職場恩仇錄

野蠻小邦周 2021-06-13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
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端午節特別來賓屈原!

戰國時代,列強相爭,興衰只在一念之間。


在介紹屈原以前,讓我們先歡迎吳起出場──這位留名千古的魏國神將,原本把隔壁鄰居秦國打得哭爹喊娘,卻沒因此封侯拜降,反而遭受讒言,只得黯然離去,棄魏投楚。身在楚國的悼王,聽聞神將吳起大駕光臨的消息,立刻拜他為相,一聲「請支援變法」,從此喚醒楚國這頭沉睡的雄獅。


變法?變的是什麼法?吳起的變法內容頗為辛辣,首先是建立法度、打擊特權,管你是好心肝還是好甘心,通通都要照規矩來。其次是裁撤冗員、疏遠貴族,將預算用在國防上,並且罷黜只會耍嘴皮的縱橫之士。


這番變法效果相當不錯,讓楚國強勢崛起,《史記》帥氣地描寫脫胎換骨後的楚國:「於是南平百越、北并陳蔡、卻三晉、西伐秦。」


可惜這種得罪既得利益者的改革,往往不會有好下場,畢竟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


在楚悼王死後,失去國君支持的吳起,與後來失去秦孝公支持的商鞅一樣慘死異鄉;差別在於,楚國沒能像秦國那樣變法成功,華麗轉身。所幸吳起還是為楚國累積了一些國力,到了楚悼王的孫子楚威王,他勵精圖治,終於將楚國版圖擴張到最大規模。


──而我們的男主角屈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站上戰國時期瞬息萬變的歷史舞臺。[1]


14 世紀的屈原像,出自〈元佚名倣趙孟頫九歌圖冊〉。(Source: 維基百科/CC0)

一片丹心誰人知

為楚國打下大片江山的楚威王在位僅十一年,待他兒子楚懷王即位後,屈原便被任命為「左徒」(「左徒」一職的具體官階與細節至今仍莫衷一是,可以確定的只有應是個地位不小的官)。


這麼年輕就當上楚國大官,絕對不是因為他擁有貴族大姓「屈」的關係。《史記》說他學養豐富,通曉古今興衰,又擅長文字語言交鋒,可見屈原能參與國家決策,是因為工作能力很強,又能應對接見外賓。按照後宮劇的套路,這麼賢良淑德的王后⋯⋯噢不是,是賢臣,肯定會受到許多小人忌妒、毒計陷害。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