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許強|今後願望:「願以醫學貢獻人民、人類」──那聲槍響過後,倒臥在血泊裡的醫學博士

2021-08-20
 

1950 年 11 月 28 日清晨四時,鐵門推開發出的哐啷聲劃破了囚室裡的寧靜,氣氛隨著警衛腳步聲進逼而愈發沉重。在本該入夢的時間,囚室裡的人們卻都還清醒著,人人屏住氣息,不敢發出任何聲響。


只見警衛隨後舉起手中的名單,依序唱出十四人的姓名,被點名到的十四人默然起身,向周遭的獄友道別。踏出牢房時,有些人沈默不語、有些人則高喊著「臺灣民主萬歲」、「共產主義萬歲」的口號,各自以不同的姿態,面對即將到來的命運。


被召喚出牢獄的人,拖著腳鐐,緩步前往審判庭聆聽審判。沒人能聽懂審判官口中的「意圖破壞國體」、「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究竟是什麼意思,唯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國家再也沒辦法允許他們活下去了。


當囚車從軍法處看守所的青島東路三號開出,車上傳來響亮而哀壯的歌聲,領頭唱著「國際歌」的人赫然是位醫師、同時也是位醫學研究者;不久前,他還在臺大醫院擔任第三內科主任,醉心於肝病、新陳代謝與腳氣病的研究,甚至被臺北帝大醫學部教授澤田藤一郎看好具有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潛力。

 

「今後願望:『願以醫學貢獻人民、人類』。」

在自白書中曾真摯地寫下願望,心嚮往著醫學研究、關懷社會的他,怎也沒料想到,奉獻自我的夢想,卻遭到曾經傾慕的祖國毫不留情地碾壓。最後的歌聲隨著崎嶇路面一路顛簸搖晃,止於馬場町的刑場。槍聲響起的那瞬,鮮血自胸口湧出,染紅了他身上的白襯衫與背心。


生命走到盡頭的那年,他才剛要 37 歲──這位醫生的名字,名叫許強。


從「醫人」到「治世」

「本人身世、家庭狀況:『鄉下的一個中農家庭出身,祖先所留下的家財全用於學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