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杜月笙|當靦腆的亂世梟雄,遇上心高氣傲的絕世名伶:黑幫大佬與「冬皇」孟小冬的戀愛怎麼談?

江仲淵 2021-09-15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民國青幫第一人杜月笙

作為民國時期在上海灘叱吒風雲的黑幫大佬,杜月笙其人,堪稱是勵志的典範了。


原本只是個社會底層賣水果的小流氓,卻憑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稱霸魚龍混雜的上海。他在人生巔峰時期幾乎參與了當時上海的各大重要事件,助國民黨清剿共產黨員、派遣手下暗殺時任行政院長的汪精衛,參與新生活運動的推行、甚至還正兒八經地當上了中國紅十字會的副會長。


如此讀下來,我們可能很容易便會把杜月笙腦補成一個亂世梟雄的模樣──要啥啥不缺,金銀美女一把抓,生活豪邁得不得了。


孰料,與其顯赫身分反差頗大的是,杜月笙和其他如黃金容、張嘯林一流的黑幫老大不同,他私底下,其實是很拘謹的。他長年資助文藝界,幫助政府募捐各種水、旱災,除此之外,不管多熱的天,杜月笙在公共場合總是穿著長袖,只為了遮住年少輕狂時留下的刺青。


而他最大的反差,便是雖然事業上春風得意,但在婚姻的道路上卻走得異常坎坷。元配沈月英與他是政治聯姻,彼此之間感情淡泊,且兩人始終無法生育;二房陳幗英則是因榮華富貴主動追求他,杜月笙全程處於被動,可說是被陳幗英「霸王硬上弓」。


究竟是誰讓這位對婚姻失望的男子,重新拾起對愛情的勇氣與信心呢?那個人,正是民國一代佳人、絕世名伶──孟小冬。


故事的起點:捧人之心,人皆有之

杜月笙與孟小冬的相識,要追溯至 1920 年的冬天。


當時,杜月笙已娶了元配沈月英,正處於事業發展階段,前途一片大好。在拚搏自己事業的同時,為了扭轉年少時逞兇鬥狠的個性,他總愛在空閒之餘附庸風雅,資助戲曲界的大歌星。


那年,初露頭角的孟小冬只有 12 歲,杜月笙卻已是三十好幾的大叔了;他並不是個蘿莉控,之所以看孟小冬的戲,只是敬佩之心使然,想當她的贊助商而已。

 
孟小冬的演扮相英俊、嗓音醇厚,是民國最有名的京劇老生演員。(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