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珍.奧斯汀|她寫下無數愛情經典,最後卻終身未婚──直擊偉大作家無疾而終的戀情

艾德嘉 2021-11-24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珍・奧斯汀(Jane Austen)

跟沒有愛的婚姻相比,一切糟糕事都可以忍受。
(Anything is to be preferred or endured rather than marrying without affection.)

這段智慧之言,出自一位關心自家姪女感情事的姑姑。不過,這位姑姑可不是普通的姑姑──她的名字叫做珍.奧斯汀,是六本經典長篇愛情小說的作者,作品至今仍時常被翻拍成影視作品。即便已與觀眾之間相隔了兩個世紀,她筆下雋永不衰的婚姻與愛情,仍深深博得讀者的心。

 

珍.奧斯汀的故事往往跳脫典型的羅曼蒂克,反而帶有一絲理智和嘲諷,對於愛情與婚姻中的現實因素,總有獨到且深刻的見解:她經常探討男女雙方的經濟、地位與身分差距,是如何影響雙方的戀情,而當時的女性又是如何需要仰賴婚姻作為出路。然而,正如她在文章開頭所言,愛,終究還是婚姻的基礎,在珍.奧斯汀的理想中,婚姻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沒有愛情更是不可能。

 

一位如此機敏、睿智,兼具感性和理性的作家,是不是應該有豐沛的情感經驗,才能對愛情跟婚姻有如此洞見?你可能會好奇,珍.奧斯汀本人的情感生活究竟如何,然後才會驚訝地發現──她竟一輩子都是單身!

 

1898 年出版的 The novels of Jane Austen 中的珍・奧斯汀像(Source: 英國國家圖書館

雖然終身未婚,然而,這並不代表珍.奧斯汀沒談過戀愛或沒有追求者。她為何最終選擇單身?她走過怎樣坎坷的情路?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聊聊,這位戀愛教主的人生是如何與婚姻擦肩而過。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它是女性唯一的出路

在正式進入珍・奧斯汀本人的羅曼史以前,我們得先來了解一下,在她所生活的年代和社會──那個與現在極為不同的年代和社會──中,婚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珍.奧斯汀生於 1775 年的英國,病逝於 1817 年,享年 41 歲。她生活的這 40 多年,正好從 18 世紀晚期橫跨到 19 世紀初期,雖然這時代的英國社會仍以貴族和地主為尊,社會階級的鴻溝依舊難以跨越,但象徵著新興變革的工業革命,已在不遠處踏著快速的步伐趕來。

 

1811 年到 1820 年的英國,因為君主喬治三世精神狀況欠佳,而由王太子喬治(也就是未來的喬治四世)攝政,故此時期被歷史學家稱為「攝政時期」(Regency Era)。攝政時期雖遭逢歐洲拿破崙戰爭帶來的變局,卻同時也是英國史上最繁榮昌盛的一段盛世,貴族與富人們過著奢華的生活,將自己的品味投注在服飾、建築、藝術與文化產品上,使這個時期的文化特色以優雅、高貴著稱。珍.奧斯汀躬逢其盛,正是攝政時期的代表作家之一。

 

珍.奧斯汀書寫的故事,便是從她對日常生活的觀察擷取而來;她筆下一對對終成眷屬的情侶或錯身而過的戀人,正反映了 18 世紀晚期到攝政時期英國人的婚戀觀。年輕的未婚男女會透過舞會之類的社交場合結識,進而開始調情、追求,下一個目標往往就是結婚。然而,擋在婚姻前方的關卡,可不只是單純的外貌協會或性吸引力,還包括男女雙方的家世背景與經濟狀況等重重現實考量,非常複雜。

 

在珍・奧斯汀筆下,年輕的未婚男女往往透過舞會等社交場合結識、相戀。此為她的小說《諾桑覺寺》的插畫。(Source: 英國國家圖書館

人人都想嫁娶有錢人,這樣就能回家躺平不用再努力了──這聽起來怎麼跟現在沒有差多少呢?事實上,對非勞動階級出身的女性來說,那個時代,跟現代還真的很不一樣。

 

當時的女性,沒有所謂經濟獨立這回事,除非妳生來就是擁有超大莊園的獨生女繼承人。女人不能出外工作、沒有事業可以追尋,單身時只能靠原生家庭養,結婚以後就靠嫁妝跟丈夫養。男人尚且可透過事業來改善生計,女人卻只能依靠婚姻賭一把自己的人生。因此,這時代的女性並非特別愛結婚,而是因為經濟上只能依附男人,不想結婚也得結,不然就要靠後頭厝養一輩子。

 

為了後半生的生計考量,婚姻不可能只考慮愛情,經濟因素或許更重要。但女人想嫁有錢男人,難道男人就不想娶富婆少奮鬥幾年嗎?女方能夠帶來多少嫁妝,同樣是一椿婚姻能否順利締結的重要因素──沒有嫁妝的女性,即使再美麗聰明,也會在這個時代的英國婚姻市場中大大降低競爭力。

 

很不幸地,珍.奧斯汀就是這樣的女性。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1-11-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