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茉荷茹妮莎|泰姬瑪哈陵不夠看,她才最受寵最有權勢!稱霸蒙兀兒帝國的傳奇皇后

何逸琪 2021-12-08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茉荷・茹・妮莎(Mehr-Un-Nissa)

皇帝要跟大齡寡婦結婚了

1611 年,42 歲的蒙兀兒皇帝賈汗季(Jahangir)又又又又要再婚了,灑著金粉的敕書上蓋著濃濃御印將此消息召告天下,舉國上下皆熱議沸騰。

 

這是賈汗季第 20 次大婚。

 

不同於納妃,蒙兀兒帝國的臣民深知所謂「皇室婚姻」代表的是責任,絕非兒戲,充滿各種血統考量與政治結盟。尤其蒙兀兒皇室的血緣可追溯到蒙古帝國的開創者成吉思汗(“Mughal” 即為「蒙古人」之意),身為皇嗣的首要任務便是跟各部落廣結良緣,一如先前的皇帝迎娶了印度半島的拉加普特公國公主、北邊峽谷的阿富汗部落公主、中亞草原的土庫曼公主和烏茲別克公主⋯⋯。

 

所有妻子權利均等,賈汗季之前都已經結了 19 次婚,照理來說臣民應已對此習以為常:不過是龐大的後宮多添一名妙齡女子而已,通宵達旦的婚宴慶祝後,皇帝仍是如常與各地的王公、大臣議政,平平無奇呀!

 

然而,讓眾人議論紛紛的是,這第 20 段婚姻好像有點不一樣──新娘既非皇室出身,也不是什麼妙齡少女,她已經 33歲了,而且 17 歲時便已結過一次婚。前夫叛國伏誅之後留下一個女兒,她帶著女兒擔任皇太后的後宮女官,如今竟飛上枝頭成為一國之后。

 

這位神秘女子的名字,叫做茉荷・茹・妮莎(Mehr-Un-Nissa)。

 

茉荷茹妮莎與賈汗季親密對坐,一旁是未來的皇帝沙賈漢(Shah Jahan)。(Source: 史密森尼學會

賈汗季皇帝妻妾成群至少三百名,他要娶一個孀居的大齡熟女,的確非常驚天動地。17 世紀蒙兀兒帝國轄下包括今日的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和印度半島的中北部,諸邦部族全部熱切探詢:茉荷茹妮莎到底是何方神聖?以當時人的壽命而論,其他年過三十的女子都已在當阿嬤了,她憑什麼可以擄獲閱人無數的帝王心性,甚至引發駐外使節的緋色流言?

 

是誰擄獲了皇帝的心?膚白藍眼的波斯美人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