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雨果・博斯|不要再讓 BOSS 背黑鍋了!超帥的納粹黨衛軍制服到底是誰設計的?

神奇海獅 2022-01-19
HUGO BOSS 真的設計了黨衛軍服、是眾人所指稱的「納粹裁縫師」嗎?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傳說中為納粹設計制服的那個男人雨果・博斯(Hugo Ferdinand Boss)

在故事開始前,想先問各位一個問題:你覺得綜觀古今中外,誰的軍服最好看?

 

相信不少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會是──納粹德國。

 

這個政權在歷史上雖惡貫滿盈,但不得不說,納粹黨衛軍的制服真的是可圈可點。一身剪裁利落的黑色軍裝,領口露出少量白色或棕色襯衫的黃金三角地帶,腰線收窄、外面再繫上一條黑色皮帶,俐落又挺拔。但長期以來,這麼帥的軍服也引來一個大哉問:這套制服,到底是誰設計的?

 

講到這裡,大家不禁會把目光移向一個德國男士西裝品牌:雨果・博斯(HUGO BOSS)。

 

在男士西裝界,HUGO BOSS 的大名可謂如雷貫耳。這間公司全稱叫 HUGO BOSS AG,也常被稱作 BOSS,是一家總部位於德國西南部的高級時裝公司。雖然 HUGO BOSS 主要以販售男性服裝、配飾與香水為主,但它「最富盛名」的一件事情,是它設計了納粹軍服,甚至還成了希特勒本人的貼身裁縫。最後,這樣的傳言甚至衍伸出各式各樣的惡搞圖片,其中一張看起來像 HUGO BOSS 的廣告,裡面的模特兒卻是一個個穿著納粹軍裝的軍人,下面寫著:HUGO BOSS,1934 年精選。極致諷刺。

 

諷刺 HUGO BOSS 的惡搞圖,把納粹制服當作 HUGO BOSS 的戰果。

但是,HUGO BOSS 真的設計了黨衛軍服、是眾人所指稱的「納粹裁縫師」嗎?關於這個問題,他們自己也很想知道。這間公司並沒有對外假裝這一切都沒發生過,相反地,它做了一件對企業來說相當罕見的事:

 

HUGO BOSS 委託了專業的歷史學家,來對自家公司進行靈魂拷問!

 

公司先後找到了明斯特大學的歷史學家伊莉莎白・提姆(Elisabeth Timm)與慕尼黑聯邦國防大學的歷史學家寇斯特博士(Dr. Roman Köster),委託他們調查此事,並表示絕不干預歷史學家的研究。最後,兩人也分別發表了自己的研究報告。

 

而他們的研究報告,首先得從創辦人雨果・斐迪南・博斯的故事開始說起⋯⋯。

 

趕上時代潮流的內衣店小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