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楊玉環|她的傳奇,半點都由不得自己:被霸道公公強搶入宮,楊貴妃與唐玄宗的超狂老少配

何逸琪 2022-01-26
從前,楊玉環是受寵的壽王妃;如今,她走進世人評判的眼光中,既然已不計毀譽,就要活得更精采絕豔。(首圖來源: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楊貴妃楊玉環

「駕、駕、駕──」

 

快馬加鞭奔馳過市,路人聞聲不禁匆忙走避。只見走在前頭的是高頭大馬的前導車陣,車隊迤邐如長龍,遠遠就能聽見車輪轆轆碾過青石大街,一旁的侍衛與婢女紛紛吆喝著:「當心貴人們顛簸了!」

 

馬車一輛接著一輛,風吹起錦織簾幕,一瞥而過令人驚嘆的容顏──貴妃之姐虢國夫人、秦國夫人梳起墨黑髮髻,白膚透紅肌骨亭勻,戴著沉重無比的孔雀項鍊與琳瑯瓔絡,而精美首飾也完全奪不走楊家女兒的豔麗健美。見到此情此景,那些膝下有女的人家不禁湧起一股雄心壯志:即使生的是女兒也千萬別灰心,說不定有朝一日被選入宮中,比這還富貴呢!

 

貴妃的姐姐已有如此驚人的美貌,身為天子寵妃的楊玉環,想必更勝一籌吧?

 

由江戶時代後期的日本畫家高久靄厓所繪製的「楊貴妃圖」(Source: 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由於中唐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流傳甚廣,人人對楊貴妃都有「光彩照寒門」、「飛上高枝」的誤解;事實上,楊貴妃本就是名門之後。大唐人講究門第,天子、官宦人家皆以與五姓女[1]結親為榮,而楊玉環這一脈說來嚇人,可追溯到大隋的開國皇帝楊堅,再近一點,則有武則天的母親楊氏,到了武則天稱帝時期,她的情人兼寵臣更和楊家女結婚。換句話說,楊玉環家族的姻親和宗族關係盤根錯節,像一團精巧的粽子,一個牽著一個。

 

唐玄宗在詔書中,如此形容荳蔻年華的楊玉環:「公輔之門,清白流慶,誕鍾粹美,含章秀出」,指她得天獨厚,身兼血統、容貌及完美的教養。由四川到東都洛陽,再到長安,不到 16 歲即名滿長安──究竟,楊玉環是如何從上流名媛,變成名動天下的帝國之女呢?

 

金風玉露一相逢,楊玉環與她的第一任老公

就如眾人皆知的那樣,這名動天下的故事,有個貌不驚人的開頭:唐玄宗與寵妃武惠妃親自替愛子壽王李瑁擇定妃子,而那位被選中的少女,正是楊玉環。

 

武惠妃其人是誰?她的名氣比起楊貴妃來說自然是差遠了,但她卻是左右這個故事至關緊要的人物。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2-01-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