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宋美齡|她說:「我將再起!」強人丈夫死去後,蔣夫人強悍依舊

金老ㄕ 2022-02-09
做為曾幫襯丈夫政務的「蔣夫人」,宋美齡即使移居美國,她的政治能量依舊不可小覷⋯⋯(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宋美齡

1995 年 7 月 26 日,美國的國會山莊(Capitol Hill)舉辦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 五十週年慶祝會」。這場慶祝會的目的,是要向一位高齡 97 歲的女子,致敬她對於戰爭勝利的貢獻。

 

只見會議的主角抵達現場時,她穿著一身顯示自身文化來歷的黑色旗袍,披著一襲寶石點綴的黑色大披肩,盡顯雍容華貴的氣場。

 

女子端坐,啟唇以流利的英語發言:

 

「杜爾參議員、西蒙參議員,[1] 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感到十分幸福,你們還記得我這位來自戰時盟國的中國老朋友。」

 

她先以對於美國的追憶打動了不少聽眾,緊接著回顧了中國與美國在二戰時並肩作戰的歲月。

 

「今天,在我們共同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五十周年的偉大歷史時刻,我不能不回憶那次戰爭的悲劇,以及那充滿血與淚的年代;同時,我也沒有忘記中美兩國人民並肩戰鬥所表現出的英勇氣概。我願借此機會,衷心感謝美國人民對中國在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持。

 

最後,讓我祝願各位健康、快樂和幸福!上帝保佑你們!」

 

這場演講持續了十分鐘,其中三度被掌聲打斷,最長的掌聲甚至達三分鐘之久。事實上,這並非她第一次造就如此盛況,早在五十多年前,她就成為第一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中國人,同時也是繼荷蘭女王之後,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第二位女性。

 

1943 年宋美齡就曾經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Source: wikipedia

她是宋美齡。

 

許多人對宋美齡的印象,或許僅停留在「蔣介石夫人」的倩影,但就如同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開羅會議後,曾對羅斯福所言:「這位中國女人可不是弱者。」在強人伴侶死去之後,宋美齡的餘生究竟如何度過?她那較不為人所知的後半生,長成什麽模樣、還有什麼波瀾在等候?

 

丈夫死後,千里迢迢落腳美國

1975 年 4 月 5 日,一件大事震驚全臺灣──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因心臟病過世。蔣介石死後,做為未亡人的宋美齡很快向蔣介石的長子蔣經國表示:「我希望前往美國定居。」

 

1975 年 4 月 9 日,蔣介石的靈堂設置在國父紀念館內供民眾前往瞻祭。(Source: 國史館

為什麼宋美齡會突然選擇移居美國?根據她在行前發表的〈書勉全體國人〉一文,原因是: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