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亞當.沃斯|盜賣名畫鑽石,但從不傷害人命:他是真實世界的莫里亞蒂,叱吒歐美的犯罪帝王

艾德嘉 2022-03-23
1876 年,沃斯犯下了他此生最知名的罪行:盜竊《德文郡公爵夫人喬治亞娜畫像》⋯⋯(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歐美竊盜帝王亞當.沃斯(Adam Worth

神探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之名,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自古以來,偉大的偵探就該有強大的反派來襯托,於是詹姆斯.莫里亞蒂教授(Professor James Moriarty)應運而生。

作為倫敦一眾罪犯背後的首腦,莫里亞蒂號稱「犯罪界的拿破崙」;若沒有福爾摩斯的介入,倫敦將被困在莫里亞蒂編織的陰謀之網中,逐漸沉淪為犯罪天堂。莫里亞蒂的反派形象深植人心,但,他畢竟是小說角色,現實中真的有這麼一號人物嗎?
 

1893 年,《最後一案》(The Final Problem)中的詹姆斯.莫里亞蒂教授插畫,他是福爾摩斯命中註定的對手。不過他的真實原型人物是誰呢?(Source: wikipedia

還真的有!柯南・道爾並非憑空捏造,據說他筆下的經典反派角色,參考的對象正是現實中讓歐洲跟美國(還不只蘇格蘭警場)頭痛不已的江洋大盜:亞當.沃斯(Adam Worth)。

究竟這位真人版的莫里亞蒂,是何許人也?他憑什麼奪得歐美怪盜帝王的寶座呢?
 

沃斯與他的快樂犯罪夥伴:在紐約地下世界崛起

柯南・道爾小說中的莫里亞蒂教授出身良好,受過高等教育,只因天性邪惡而走上犯罪之路。不過,他的原型人物亞當.沃斯可就樸實多了。沃斯是窮苦的德裔猶太人移民,跟親人一塊到美國討生活;不樸實的是,他才 10 歲就離家出走,在美國的波士頓和紐約等大城市自力更生。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2-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