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漢武帝|皇帝、美人與將軍的「茅廁傳奇」:盛寵一時的衛子夫姐弟,原來是靠廁所上位?

令狐少俠 2022-03-30
漢武帝就這樣輕易改變了衛子夫、衛青姐弟的命運,但等著他們姐弟倆的卻不只是榮華富貴,還有殺身之禍⋯⋯。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漢武帝與衛子夫、衛青姐弟

漢武帝元朔元年,衛子夫生下了漢武帝的長子劉據,被立為皇后。五年後,衛子夫的胞弟衛青出擊匈奴、大獲全勝,武帝授予衛青大漢軍階的最高榮譽──「大將軍」。隔年,劉據成為太子,正式接掌儲君大位。

 

短短六年,從衛皇后、衛將軍到皇太子,整個漢朝儼然成為衛家的天下!然而,這電影般如夢似幻的情節,開拍之初,居然只是一則起源於茅廁的故事⋯⋯?

 

傳奇從廁所開始:武帝「更衣」之謎

漢武帝,本名劉徹,原本僅是父親漢景帝眾多子嗣中的一員;當劉徹四歲被封王時,他的異母長兄劉榮早已獲封為太子。看似與皇位絕緣、毫無希望,但是歷史的精彩處正是在於:絕望之際,總能翻出令人驚豔的奇異之花。

 

眼見新儲君上任,漢景帝的姐姐陶公主連忙向太子劉榮推銷自己的女兒,沒想到居然失敗了。公主於是將眼光轉向當年年僅四歲的小男娃──劉徹。透過陶公主的強力運作,這位膽敢拒絕公主親事的太子劉榮不久後即遭到廢除,景帝改立劉徹為太子,劉徹也依約迎娶陶公主的女兒陳阿嬌為太子妃,「金屋藏嬌」於焉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門成語。             

 

漢武帝的一生圍繞著許多傳說,最有名的一則是西王母曾下凡與武帝對談。(Source: 國立故宮博物院/open data)

隨後景帝駕崩,劉徹正式即位,開啟了屬於武帝的輝煌時代,而新的公主──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也隨之走馬上任。一日,公主瞧武帝後宮的阿嬌金屋裡始終生不出子嗣,於是力邀弟弟來家裡作客、看歌舞表演。孰料,不知是上午的祭祀活動太累,還是眾多的歌舞喧鬧顯得沉悶乏味,武帝看著看著,居然睡著了。

 

真是太丟人了,公主調教多時的娉婷美女居然讓皇帝看到睡著,這叫公主的臉要往哪兒擺?正當公主準備發飆的時候,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