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秀蘭・鄧波兒|曼修雷敦小護士真有其人!揭開童星黑暗面,史上第一位奪奧斯卡的小孩有話說

艾德嘉 2022-04-13
當年為近江兄弟繪製商標的藝術家今竹七郎可不是憑空想像,他的繆思正是那些年風靡全美國的童星:秀蘭.鄧波兒。不過圖為 1919 年美國的曼秀雷敦廣告,當時日本尚未取得曼秀雷敦的銷售權。(Source: 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真正的「曼秀雷敦小護士」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

最近又到了蚊子開始活躍的季節,被蚊蟲咬出一個包時,該擦點什麼呢?第一,曼秀雷敦,第二,小護士,第三,面速力達母(メンソレータム)⋯⋯慢點,這三個選項不是同一個東西嗎?

 

無論你怎麼稱呼它,不可否認的是,這款常備藥已被視為居家必備靈丹妙藥,而包裝上那位巧笑倩兮、身著護士裝的可愛女孩,更是早已攻佔我們心頭──

 

而且如果她還活著,今年已經 94 歲了。

 

沒錯,當年為近江兄弟繪製商標的藝術家今竹七郎可不是憑空想像,他的繆思正是那些年風靡全美國的童星:秀蘭.鄧波兒。

 

甜美可人的美國童星秀蘭・鄧波兒一度紅到日本藝術家將她畫在曼秀雷敦的藥膏包裝上,其「小護士」的形象一路流傳至今。(Sourc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CC0)

有著圓潤臉蛋、留著金色捲髮,雙頰粉嫩、眼眸晶亮,宛如一個真人版的陶瓷娃娃──這位小女孩究竟是誰,連遠在海峽彼端的日之國都臣服於她的魅力之下?

 

只要花 15 分錢看她一眼,就能忘卻所有煩惱

1928 年 4 月 23 日,秀蘭.鄧波兒出生於加州的聖塔莫尼卡,排行第三。她父親是銀行職員,母親則是家庭主婦,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照理來說,秀蘭應該會長成像母親那樣平凡的中產階級女性,但有兩件事注定了她此生與眾不同。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