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婉容|中國末代皇后的愛情悲歌:我們曾一起對抗舊世界,卻在新世界來臨時摔得粉身碎骨

江仲淵 2022-05-04
婉容希望能帶著溥儀對抗整個世界:只要我們兩個還在,紫禁城就不會一成不變,歷史的輪軸將繼續轉動!(首圖素材:wikipedia/public domain)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中國末代皇后婉容

中國末代皇后婉容與末代皇帝丈夫溥儀的一生,或許是一趟因「自由」而相識,卻又因「自由」而漸行漸遠的故事。

 

很有趣的是,相比於同時代的那些民國大人物,婉容與溥儀的羅曼史,更有些現代愛情的味道。他們雖是在傳統的婚姻程序中結識,但兩人的興趣大抵相近,早年曾選擇一同挑戰老舊的遜清秩序,希望能攜手讓禁錮重重的紫禁城變得開放起來。而他們,也真的曾獲得巨大的成功,甚至能開著凱迪拉克在北京街頭遊蕩,這是同治、光緒皇帝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偌大卻令人窒息的的宮殿中,只有你懂奇怪的我,也只有我懂奇怪的你──這對神仙眷侶的愛情,怎麼會落得 bad ending 收尾?

 

溥儀和婉容這對末代帝后,也曾擁有羨煞旁人的感情,只可惜後來一切都變了味。(Source: wikipedia/public domain)

皇帝都要向她學習!從「教你吃西餐」開始的帝后戀情

礙於清宮劇的影響,現在我們想到大清帝國的皇后,腦海中總會浮現一個個脾氣高傲、傳統腐朽的女子;也許前幾任皇后多少有這種影子,不過到了婉容這輩,還真不是這番模樣。

 

婉容是何許人也?她的父親榮源是兵部官員,生母愛新覺羅氏則是皇族後裔,人稱「四格格」。榮源的官做得並不大,只當過北洋考察商務官郎中、皇帝陵工監修等職,最多算個政務官而已。不過,由於工作內容都很實務派,且需要與洋人打交道,讓榮源很早就明白西洋思想的開放,與師法西方的必要。

 

榮源是中國第一批並主張男女平等的人,認為女孩子應該和男孩子同樣接受教育。因此,在大清朝覆滅後,榮源帶著婉容進入了美國教會學校,並聘請英語老師與書畫老師為其補習,婉容很快就學會一口流利的英語,閒暇時聽聽爵士音樂、彈彈鋼琴,日子過得逍遙而西式。

 

直到 1922 年,婉容長成了個 18 歲的花樣女子,除了相貌秀美外,她琴棋詩畫無所不能、集傳統美德及西洋思想於一身,很早就在貴族女性中享有盛名,於前清皇親間的私人場會中,更顯得獨出機杼。

 

婉容的名號,也毫不意外地傳進了紫禁城的深宮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