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甄妃|大才子曹植真的愛過嫂嫂嗎?解密活在〈洛神賦〉中華麗又飄渺的身影

令狐少俠 2022-05-09
讓曹植不可以愛卻又愛得不可自拔的神秘女主角究竟是誰呢?論姿容、論身分地位,最有可能的首選,還是哥哥的妻子甄妃。(首圖素材:wikipedia via 上海博物館/public domain)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充滿神秘傳說的甄妃

三國時代甄妃的故事,有著不輸給任何一個同時代男兒的刺激多舛。

 

她原是一個小小地方縣令的女兒,卻輾轉當上曹魏開國皇帝曹丕的元配夫人,成為「文昭甄皇后」,最後兒子曹叡更繼承大統,是為魏明帝,與曹操、曹丕並稱「三祖」。史家陳壽在巨著《三國志》中,用極簡短的工筆記錄這歷史光榮的一刻:

 

文昭甄皇后,中山無極人,明帝母,漢太保甄邯後也,世吏二千石。父逸,上蔡令。
 

甄家從此煌煌於史冊之中,然而,這卻是女兒甄氏用無數坎坷與血淚編織出來的的沉重榮耀──自古紅顏多命薄,而甄妃的遭遇恐怕不僅是命薄,更有乘坐「命運大怒神」的無情捉弄,她的生命在最高、最絢麗處被自己的丈夫摧毀,留給後人無限的驚嘆與疑問。

 

甄皇后像(Source: wikipedia/public domain)

她身上藏著數不清的秘密:兒子曹叡的父親真的是曹丕嗎?為何她會被丈夫賜死?三國第一才子曹植的千古絕唱《洛神賦》真的是在講她嗎?她與曹植間真的有琦君《橘子紅了》中那「嫂嫂回眸於叔叔,叔叔戀上了嫂嫂」的悲劇情愫嗎?

 

別急,且聽我們娓娓道來。這位傳奇妃子的故事,該從那讓甄家飛上高枝的那段婚姻開始說起⋯⋯。

 

從「活寡夫人」變身為「曹丕夫人」

東漢末年,洛陽東南方的一個小縣城上蔡裡,縣令甄逸正喜滋滋地暢想日後飛黃騰達的日子──因為,他成功攀緣上已是北方之霸的大軍閥袁紹,並將美麗的女兒甄氏嫁與袁紹的二公子袁熙為妻。

 

「不是英雄,不讀三國」,三國、三國,在這僅屬於英雄人物馳騁的國度裡,一介女子被時代的洪流捲入其中,那麼她的故事依舊是如「煮酒論英雄」般精采豪壯嗎?成為袁熙夫人,乍聽之下有如周瑜、小喬的故事般令人稱羨;可惜的是,甄氏不是小喬,袁熙更不是周瑜,甄氏的命運,相較之下要曲折的多。

 

建安 4 年初,袁紹殲滅據守幽州的公孫讚,隨即任命二子袁熙一人隻身出任幽州刺史。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