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柳如是|明明比男人剛烈,卻淪為歷史上的配角:想自殺殉國的名妓與她不願就範的丈夫

艾德嘉 2022-05-16
柳如是與錢謙益的結合觸動了禮教社會的敏感神經,許多人視之為驚世駭俗之舉,極力反對一位富有盛名的儒者高官,不顧身分迎娶一個出身妓女的女子。不過,誰在乎這些人怎麼說呢?(首圖素材:哈佛數位典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

1642,明朝末年,一艘迎娶用的喜船在茸城(今中國上海市松江區)江上隨著江浪搖動。它本應為這座熱鬧的城市增添更多喜慶氣氛,畢竟它代表的是一對男女的正式結合,值得慶賀。

 

然而,奇怪的是,岸上的人們似乎並不做如是想。他們憤怒地圍著船隻叫囂、紛紛朝上頭丟磚瓦石塊,一瞬間,船隻幾乎被充滿惡意的瓦礫淹沒,再找不到一絲婚慶的喜悅。

 

而那些丟瓦石的人,可不是什麼尋常地痞流氓,而是茸城一帶的仕紳。為什麼這些有頭有臉的人物,會這麼敵視這對新婚夫婦呢?

 

原來,今天這對結合的「佳偶」,身份頗不尋常──

 

男方是在朝為官、年已 60 歲、正室仍然在世的東林黨人錢謙益。而這麼了不起的大人物,要明媒正娶的對象,竟是當過婢女的 24 歲知名娼妓,柳如是。大官公開迎娶妓女?這簡直是驚世駭俗,兩人身份地位如此懸殊,也難怪會招來禮教社會的濃濃厭憎。

 

不過,柳如是如果害怕這些瓦石攻擊,她就不會是柳如是了。

 

柳如是又稱為「河東君」,這張正是清朝吳焯畫的《河東夫人像》。(Source: 哈佛數位典藏

這位一出生就被賣掉、不得不淪落風塵,卻積極抵抗命運摧殘,最終把自己活成歷史舞臺上主角的奇女子,才不會為了一點地方仕紳的攻擊低頭。她的心志,可是大到能容納整個國破家亡的悲劇,為了復國的願望奔走,為了深愛的丈夫與家庭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你說,她會在乎這點瓦礫的惡意嗎?

 

初露風華,與陳子龍展開第一段情

在成為錢謙益的伴侶以前,柳如是曾是名揚江南一帶的「名妓」,更與其他名妓被合稱為「秦淮八艷」。但是,在這看似風光的稱號背後,不知道藏有多少的辛酸。柳如是之所以成為名妓,並不是自由選擇的結果,而是命運的不得不然──她很早就與原生家庭離散,被販賣到奴婢市場中,後來被名伎徐佛收養,走上了妓女之路。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2-05-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