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甘加|揭露《孟買女帝》的真實人生:穢土重生的印度妓女,如何在煙花地獄裡稱王?

何逸琪 2022-05-31
電影《孟買女帝》改編自印度少女甘加高潮迭起、比影視作品還要精彩的一生⋯⋯(Source: 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孟買特種行業女帝甘加!

 

19 世紀到 20 世紀初,大量女性從歐陸和日本被人口販子拐賣到卡馬提普拉,淪為妓女,她們服務的對像是(駐紮在殖民地的)士兵和當地人。    

—泰波(Ashwini Tambe),〈難以捉摸的天真〉(The Elusive Ingénue: A Transnational Feminist Analysis of European Prostitution in Colonial Bombay)

那一天,總理官邸的官員帶領甘加・卡帝瓦拉穿越拱形迴廊,口中叮囑著等會覲見總理的禮儀流程。

甘加簡直壓抑不住激動得彷彿要從喉嚨竄出來的怦怦心跳,她知道,雖然覲見總理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絕對是她個人生命的里程碑;而對於這個新成立的國家而言,男尊女卑的舊俗也可能因此改善、提升女性的社會地位,此次會面,絕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甘加|揭露《孟買女帝》的真實人生:穢土重生的妓女,如何在煙花地獄裡稱王?01
歷史上真實的甘加(Source: wikimedia
她攏好裁簡合宜的紗麗,手指輕撫不安份的髮鬢。這身由印度細棉裁製而成的純白紗麗,布料上低調地織鏤了白色花紋,並在布邊鑲滾金絲,純淨的白色代表的是「正直、高貴、善良」。儘管甘加來自卡馬提普拉,是妓院的媽媽桑,不過這套行頭正是她必須面見印度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的原因──國家有責任讓國民安居樂業,其中自然也包括性工作者。然而,現況卻是,妓女的地位卻遠遠不如賤民,種姓制度的賤民至少有家人相伴、有親情得以彼此溫暖,但身為女子,一旦踏入卡馬提普拉,六親均不認、有家歸不得,甚至會慘遭虐殺。

甘加,正是這數以萬計在社會底層掙扎呼喊的其中一員。即將穿越拱形迴廊之時,她腦中或許會浮現自己淪落風塵的那一日,那故事開始的起點⋯⋯。

 

誤入風塵的少女,決定在地獄裡活下去

16 歲的少女甘加原是位出身良好的年輕女子,備受父母疼愛、接受不錯的教育──一切錯就錯在,她遇上了一個愛情騙子,輕信了他的甜言蜜語。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2-05-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