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潘氏金福|越戰戰火焚燒半世紀後,那張照片中的小女孩怎麼了?

金老ㄕ 2022-06-15
「我很孤獨,憤怒累積得像山一樣高──為什麼我必須背負這些傷疤過活?」(首圖素材:達志影像與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俱樂部!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越戰戰地攝影師鏡頭下最知名的那位小女孩,潘氏金福

1972 年 6 月 8 日,美聯社的越南華裔攝影師黃幼公,那天也如常執行他日復一日的工作:拍攝越戰相關照片。

當時他身處南越的盞盤市社,只見南越空軍正誤朝自己的人民投放炸彈,激起漫天黑煙。就在這令人窒息的戰場氛圍中,突然有一群平民從爆炸地點逃竄而出,他們每個人臉上都寫滿驚恐,有些孩子更哭喊到筋疲力竭,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卻是一位小女孩──

她因撕扯掉身上燃燒的衣物而渾身赤裸,持續無助地哭嚎著:「好燙!好燙!」

 
黃幼公的鏡頭捕捉下這一幕,令世人震撼於戰爭的慘烈代價。(Source: wikipedia/公有領域

出於職業素養,黃幼公下意識舉起相機拍下這淒厲且震撼人心的一刻。隨後,他趕緊將連同小女孩在內的難民,通通送往南越首都西貢的一間醫院治療。

安頓好孩子們後,黃幼公向上司遞交他當天的拍攝成果,但他們沒料到,這天拍攝的照片將引發全世界巨大的迴響,成為越戰史上最經典、最令人痛心的一幕。而照片中的小女孩──潘氏金福,她以「凝固汽油彈女孩」(Napalm Girl)的身份被世人永遠銘記;但她的人生並未停駐於此刻,反而因這張照片而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分裂的種籽,戰爭的起點

為什麼潘氏金福會在那一天、那一刻,成為炸彈的受害者,蒙受刻骨銘心的傷害呢?

 

或讓我們更進一步追問:這場戕害到自己人民的戰爭,究竟是怎麼回事?


時間先倒退回 1940 年代的越南。話說越南原先是法國的殖民地,在二戰開打後曾一度被日本佔領。而日本戰敗後,戰勝的同盟國決定讓中華民國暫管越南北部、英國則暫管越南南部──孰料,正是這個決策,成為日後越南南北分裂的根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金老ㄕ
刊登專欄 老ㄕ上課了
刊登日期 2022-06-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