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陳阿嬌|「金屋藏嬌」的政治愛情悲歌:曾是最驕縱最有權勢的皇后,最後卻淪落長門廢草中

令狐少俠 2022-07-20
大人們的算計,小孩配合演出,使得「金屋藏嬌」縱使美,卻也瀰漫一股淒涼的況味。原來我們的阿嬌再尊貴,卻也只是政治交易下的冰冷籌碼,如此一來她該如何期待幸福呢?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金屋藏嬌」的苦情女主陳阿嬌

大漢深宮,一曲《長門悲賦》緩緩吟誦。

不知是哪位窈窕佳人踏著剗襪步履緩緩走來,然而,當鏡頭停歇,卻見她魂魄縹緲、形容憔悴,原來是個獨守空閨的女子。記憶中那人曾許諾常來探望,卻不知,新人歡笑繞耳之時,他早已忘卻舊人的長門冷殿。「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1],冰冷的旋律飄盪在殘春百花衰敗的幽恨之中,那個曾許諾她金屋的男子,終究還是負了她。

她,曾是大漢皇朝中最顯貴的一位皇后:外祖父是文帝,外祖母是太皇太后,舅舅是景帝,母親更是漢景帝唯一親姐姐。可偏偏,尊貴的身分顯然無法抵擋無情命運的冷酷摧殘。更可嘆的是,一位深宮棄婦在慣常以男性為書寫中心的沙文史書中,就連被提及一筆都是一種奢侈。她的名字,在裊裊幽魂兩百年後,才在一部志怪性質的小說雜記《漢武故事》中隱約浮現,似乎只有志怪與荒誕這等題材,才能宣洩那專屬她的悲切與憤慨。
 
她,便是漢武大帝的第一位皇后──陳阿嬌。
 

小小金屋兩無猜⋯⋯真的嗎?

故事得先從阿嬌與劉徹的相遇開始說起。
 
劉徹,漢景帝的兒子,但在漢景帝的眾多子嗣之中,原本與皇位繼承是完全無緣的。景帝四年(西元前 153 年),長子劉榮被立為太子,年僅 4 歲的劉徹被為封膠東王,非嫡、非長的身份,註定他成年之後便得去往封國,從此遠離政治中樞,消失在皇朝更迭的浪花泡沫中。

然而,命運之神卻對劉徹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2-07-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