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曹雪芹|讀完《紅樓夢》,你真的知道他是誰嗎?一對落難皇室兄弟,帶你解密才子內心

令狐少俠 2022-08-10
《紅樓夢》越流行,曹雪芹之名也越隱晦,最後連一篇墓誌銘也遍尋不著──人間荒唐,實在可見一斑。(Source: Mankong/CC BY-SA 4.0)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紅樓夢背後的失意才子曹雪芹

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的故事,人人都不陌生。從絳珠仙草、絳珠女體到塵世黛玉,歷經了三世情緣,神瑛侍者與絳珠黛玉,就算換了時空、變了容顏,依然記得彼此眼裡的依戀。這齣纏綿悱惻的愛情大戲,直至今天仍絲毫沒有褪色,依舊在國文課本中、在電視機裡、在我們的案頭日日上演。
 
不過,問題來了:看官熟悉《紅樓夢》,但可曾熟悉操縱這齣千古絕唱的幕後之人,曹雪芹?究竟,是什麼樣的作者,才能完成這撼人心弦的悲苦大劇?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家業一夕塌毀的愁,又能跟誰訴說呢?(Source: 猫猫的日记本/CC BY-SA 3.0)

關於曹雪芹的身世,除了他和筆下主角賈寶玉一樣家道中落之外,人們所知不多,但也並非沒有蛛絲馬跡可循。想要揭開這位神秘作者的面紗,我們不能直接從他本人下手;線索,得先從與他關係匪淺的一對清代皇室兄弟身上來尋⋯⋯。

 

顯赫的家世,敗落的皇族:敦敏、敦誠兄弟

愛新覺羅・敦敏、愛新覺羅・敦誠,多麼榮耀的國姓頭銜啊,與清代皇帝同姓的漢字四音節,擲地有聲、如雷貫耳;但是,也就是這四個音節,成了敦敏、敦誠兄弟心中無法抹去的悲憤與難堪。
 
愛新覺羅・阿濟格,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二子,與順治初期攝政的多爾袞同母,乃是順治帝的叔父。阿濟格驍勇善戰,為大清基業立下了汗馬功勞。當多爾袞病故之際,他本欲承襲攝政地位,卻因個性跋扈乖戾、悖亂已極,多次蔑視順治皇帝,最後遭親王削爵幽禁,於順治八年被賜死於獄中。
 
這位愛新覺羅・阿濟格,正是敦敏兄弟的五世高祖。阿濟格王爵遭革除後,連同子孫一併開除宗籍;到了康熙年間,皇帝才念其子孫也屬太祖後裔,加恩恢復其皇族身份,允許其中一支以「輔國公」的低級爵位世襲。然而,這個僅有的爵位也沒有落到敦敏、敦誠這系頭上。
 
直到弟弟敦誠十五歲時,上述輔國公之子死後無嗣,敦誠被選中過繼到此系名下,命運之神似乎開始垂憐這支落敗的家族。孰料,不久之後,輔國公一族又因冒領屬下錢糧遭到革爵;換言之,敦誠所繼承的家族,仍是一個落敗的空殼氏族。
 
說了這麼多,總而言之,從先祖阿濟格的悲壯殞落,到敦誠一族的命運捉弄,敦敏、敦誠兄弟,儘管頂著輝煌顯貴的「愛新覺羅」姓氏,此生卻只有無盡的淒怨與不堪。好似穿著龍袍的乞丐,匍匐於命運轉輪之側,近身觀看己身遭遇的荒謬與無奈──
 
還好,還好兄弟倆遇見了曹雪芹,還好曹雪芹遇見了兄弟倆。從此,拉開了他們人生的另一篇章。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2-08-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