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凱薩琳大帝|婆婆偷走兒子、丈夫是個廢柴,落魄小公主如何成為俄羅斯最有權力的女沙皇?

seayu 2022-08-24
1762 年 9 月,一位本來出身寒微的貧窮小公主蘇菲,現在卻成為了權傾朝野的俄羅斯帝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首圖素材:wikimedia /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俄羅斯帝國最有名的女沙皇凱薩琳大帝

談到俄國史上最偉大的統治者之一,這個人的名字必定會被提及。

 

她是極少數得到「大帝」這等尊貴稱號的君王,也是俄羅斯帝國屈指可數的女沙皇。她的統治時期是俄羅斯帝國的黃金時代,無論是巨大的軍事成就或是國內的教育革新,都足以讓她在俄國名留青史──

 

她,正是赫赫有名的葉卡捷琳娜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或稱凱薩琳大帝)。[1]

 

1783 年,葉卡捷琳娜大帝已成為俄羅斯帝國最高統治者二十多年之久。(Source: wikimedia /公有領域)

然而,在耀眼的光環之下,很少人知道的是,這位女皇卻並非完美之人,圍繞著她的醜聞始終不斷。放蕩、陰謀、被掩蓋的無數真相,為這位女皇的統治留下了斑斑污點⋯⋯。

 

從貧困的小公主一步步爬上帝國權傾一時的女皇之位,葉卡捷琳娜大帝,究竟是個怎樣的傳奇女子?

 

一封來自遠方的信,從此翻轉她的命運

1729 年這年,歐洲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不過,對於神聖羅馬帝國一個小小德意志親王國安哈爾特—采爾布斯特(Anhalt-Zerbst)來說,這年卻還真有件喜事──他們有個小公主誕生了。

 

這位小公主,名叫蘇菲(Sophie)。可惜的是,雖然貴為公主,但她出生的親王國實在太貧窮了,在帝國裡也沒有什麼影響力。蘇菲的出身背景,原本注定不會讓她能有什麼作為。

 

可命運就是如此喜愛作弄人,正當安哈爾特—采爾布斯特王室一家早已認命過著平凡生活時,有一天,蘇菲的母親卻突然收到了一封信。她拿起信件一看,頓時嚇呆了:這封信竟是從遙遠的國度寄來,而且寄信人還是俄國的伊莉莎白女皇(Elizabeth, Empress of Russia)!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22-08-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