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安祿山|河北選擇了他,他成就了河北:來自神秘粟特族的小伙子,竟點燃摧毀大唐的安史之亂

馬雅人 2022-09-21
朝廷將抵禦外侮的希望寄託在這些節度使身上,卻也無意間養出權力集中、胃口極大的巨獸……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讓大唐帝國由盛轉衰的關鍵人物,安祿山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安祿山都不算是陌生的歷史人物,至少在國高中的歷史課堂上,大家一定都聽過他與同鄉好友史思明發動了驚天動地的「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可說是唐帝國由盛轉衰的關鍵,也是所有唐帝國愛國青年最痛心疾首的悲劇。例如白居易的《長恨歌》就寫道:「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所謂的漁陽鼙鼓,就是指安祿山所指揮的三個河北藩鎮(也就是河北三鎮)的軍隊,而霓裳羽衣曲,則借代老邁的唐玄宗在長安宮廷裡紙醉金迷的生活。
 
不過呢,課本只會匆匆幾行字帶過這個巨大的轉捩點,卻不曾告訴我們──
 
那麼,安祿山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何他能夠在邊境鼓動一大批軍人、擊敗唐朝中央禁軍,甚至直取唐帝國的首都長安呢?
 

安祿山的神秘身世

要回答安祿山是誰,第一個要注意的問題,就是安祿山的族屬,亦即他是哪裡人。
 
根據史料記載,安祿山是「營州雜種胡」,營州的雜種胡人。營州位於今日中國遼寧省的西部地區,是通往朝鮮、渤海國、奚和契丹等北族領域的交通要道。基於這種軍事價值,唐帝國在此設立節度使,以對抗北方日益強大的契丹族。安祿山正是成長、生活在這樣的邊境軍事地區,史書多方描述他有多麽武勇,也是在這種地方發展出的重要特質。
 

鼎盛時代的唐帝國東北,畫面中間,被各族包夾的正是營州。(Source: 玖巧仔/CC BY 3.0)

安祿山的母親為阿史德氏,可能是位巫師──這個名字一聽就不是漢族名,事實上,「阿史德氏」是個非常典型的突厥姓氏,安祿山的母親具有突厥血統這點,歷來也沒有太多爭議。
 
而安祿山光是出生,就帶著不尋常的玄奇色彩[1]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馬雅人
刊登日期 2022-09-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