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凱莉.納西翁|誰敢賣酒,我就砍誰:用斧頭阻止男人酗酒的美國傳奇阿嬤

雷鎧亦 2022-09-26
官員們相互踢了二十年的皮球,現在他們即將見證凱莉.納西翁二十年的怒火。1900 年的一個夏天,她拉著一車磚頭瓦片、瓶瓶罐罐,來到鄰近小鎮基爾瓦⋯⋯(首圖素材:wikipedia/public domain)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用一把短柄斧對抗全美酒精成癮者的凱莉・納西翁(Carrie A. Nation)

酒吧老闆詹姆斯.巴恩剛剛經歷了人生最可怕的 15 分鐘。

 

那本是個美好的午後,酒吧裡坐滿醉醺醺的男人們。這群醉漢總有源源不絕的高談闊論、以及永遠裝不滿的胃和膀胱。他們不停點單,啤酒與威士忌一杯杯下肚,直把詹姆斯忙得不可開交。

 

突然,大門「砰」地一聲撞開,屋內的歡快頓時凍結。

 

只見一道高大的身影踏進酒吧,來者身著黑衣、滿臉怒容,手中握著一把短柄斧,眼神如鷹隼般四處掃視。在那道黑影背後,還跟著幾個手持棍棒、穿著黑衣的跟班,也同樣來者不善。

 

但最讓大夥震驚的,是這些不速之客的身分──她們都是女人,準確地說,是那種典型的維多利亞時代職業婦女。

 

酒吧陷入一片死寂,但只持續不到兩秒。帶頭的婦人──她身長六英呎(約 183 公分),宛如巨人歌利亞再世──當即舉起短柄斧,用宏亮的聲音怒吼道:

 

「所有人──通通──給我滾出──這個──罪惡的──爛泥坑!」

 

斧頭揮下,吧檯上的酒瓶登時被劈了個花開富貴。就像接到指令的軍隊般,婦女狂戰士們毫不拖泥帶水,用亂石棍棒摧殘酒吧裡的所有擺設:玻璃杯?砸爛!橡木桶?砸爛!金屬水龍頭?砸爛!櫥窗裡的珍藏美酒?通通砸爛!

 

為何這樣一位溫文儒雅的女子,舉起斧頭時竟令人聞風喪膽?(Sourc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公有領域)

憤怒的詹姆斯本想衝上去爭論,但從耳邊呼嘯而過的斧頭改變了他的主意。他急忙躲到吧檯後方,抱著頭瑟瑟發抖。玻璃渣、木屑與亂石四處飛濺,劈砍聲不絕於耳,詹姆斯感到自己的心在淌血。

 

至於滿屋子的醉漢呢?大夥兒見勢不妙,早就從後門、窗戶溜走啦!粉碎的酒瓶、劈裂的木材與凌亂的腳步聲,在酒吧裡奏響女人的勝利樂章。未幾,心滿意足的狂戰士們終於揚長而去。

 

精疲力盡的詹姆斯爬出吧檯,看著眼前一片斷垣殘壁,他忍不住咒罵起這些暴力份子、冥頑不化的禁酒主義者,還有那些腦滿腸肥的警察、除了喝酒一無是處的客人,當然,還有帶頭的罪魁禍首──

 

「那個瘋女人──凱莉.納西翁!」

 

她,是上帝派來打擊酗酒的忠僕

凱莉.納西翁是何許人也?身在華語圈的我們,可能不曾聽過這位斧頭大媽的赫赫威名,但在 20 世紀開始之際,凱莉.納西翁卻用她的一磚一斧,給美國人民來了記當頭棒喝。

 

這裡說的當頭棒喝,是真的打下去的那種。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雷鎧亦
刊登日期 2022-09-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