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褒姒|烽火戲諸侯,其實是筆千年爛帳:史上結局最慘的「亡國妖女」

野蠻小邦周 2022-11-23
上古中國三大妖女,各自有著不同的起源傳說:妲己是法力無邊的妖狐,妹喜是名相伊尹派去夏朝的間諜,至於我們今天的故事主角褒姒,則是一團龍的口水化成的?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傳說把西周笑到亡國的褒姒!

話說上古中國有三大惡名昭彰的「亡國妖女」:夏朝的妹喜、商朝的妲己和西周的褒姒,各擅勝場。妹喜雖然事跡不多,卻是三大妖姬中下場最好的,很可能最後和名相伊尹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妲己事跡最多、名氣最大,在改編作品中法力也最高強。至於褒姒,她的結局與名氣都不如前兩位姐姐,卻因為笑點高到讓西周亡國而名垂千古。
 
電影《大魔術師》裡,有句臺詞是這樣說的:「就算是騙,也得勤學苦練。」要成為一名專業的亡國妖姬,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基本修養呢?
 
或者,這題還可以再追問下去:褒姒,真的是亡國的罪魁禍首嗎?
 
就讓我們來重新讀一遍「三大妖女」中,最後的小學妹褒姒的故事吧!
 

轉生之「龍口水」歷險記

這個褒姒是何許人也?她是西周王朝最後一任國王周幽王的寵妃,更是被兩大文學典籍欽定的亡國妖姬。《詩經・小雅・正月》說:「赫赫宗周,褒姒滅之。」《楚辭・天問》更說:「周幽誰誅焉?得夫褒姒。」被兩大巨著先後伺候著,褒姒可真是太有福氣了!
 

褒姒是否真的把西周笑到滅亡?又或只是史家的刀筆橫禍呢?(Source: Peachykeen103/CC BY 2.0)

要能成為頂級的亡國妖姬,轉生前的故事一定要很精彩,最好不能是人,要是一隻老妖精。和後來被編成狐貍精的妲己類似,褒姒在很早的時代,就被安排了不俗的「轉生前履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