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林百貨】百貨公司原本是在賣和服?一位日本鐵道職員,將「吳服系」百貨引進臺灣

涂欣凱 2022-01-06
(Source: 張雅倫/CC BY-SA 4.0)

2014 年 6 月 14 日,臺南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63 號,一場盛大的開幕儀式正在舉行。

 

林百貨,這棟有著壯麗希臘山牆外觀的 5 層樓──含頂樓就是 6 層樓了──大樓,從廢墟中脫胎換骨,重新拾起它百貨公司的老本行,矗立在臺南市區。不過,經歷了 82 年光陰,這一回,林百貨內賣的不是一般百貨公司裡會有的各式精品,而是以文創百貨的姿態重獲新生,販售各式臺南在地的文創商品。

 

2014 年,修復過後的林百貨重新開張,重拾昔日百貨公司領頭羊的風采。(Source: Deepblue5042/CC BY-SA 4.0)

開幕式當天,這座老百貨的故友都回來了。創辦人林方一的媳婦、其他家人與建築設計師梅澤捨次郎的後代都坐在臺前觀禮,見證林百貨的重生。從那天起,林百貨成為 21 世紀潮男潮女走過路過不會錯過的府城新地標,彷彿複製了近百年前剛落成時的盛況:那時它也是摩登男女與文人的首選,被如織遊人踏破了門⋯⋯。

 

有人在這買到禮物,有人在這贏得自信

1932 年那個冬天,林百貨第一次開幕時無疑也颳起一陣旋風。

 

雖然它慢了小小一步、晚臺北的「菊元百貨」 兩天開門,沒能在歷史上搶贏「臺灣第一間百貨公司」的稱號,但依舊在整個南臺灣拔得頭籌。臺南仕紳一筆一畫紀錄著這間百貨在他生活中留下的痕跡:帶長子參觀完臺南博物館與臺南歷史館後我們餓啦,父子倆一同繞去林百貨吃親子丼並喝碗清湯(無論哪個時代美食街果然都是百貨公司的王道);前些日子幸好有產婆的協助順利接生了我三兒子,得去林百貨買些商品禮券作為謝禮才行⋯⋯。[1]

 

這樣的日記內容標誌著:像林百貨這樣的百貨公司,大大改變了臺灣社會的消費型態甚至就業環境。

 

以前買東西,特別是買那些昂貴的服飾,可能得跑好幾家店面訂製、與店家來回溝通許久才能搞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涂欣凱
刊登日期 2022-01-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