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腳底按摩店】想不到!臺灣人最愛的足底養身療法,它的發源地其實是……美國?

2022-03-24
活了大半輩子的吳若石順利在臺灣紮根,並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拿筷子、第一次學臺語、第一次看海,以及,沒錯,第一次的腳底按摩。(首圖素材: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大眾史學研究中心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public domain)

在臺灣,遍佈街頭巷尾(與地下街)的腳底按摩店,大概是許多疲憊上班族的重要心靈支柱。不只臺灣人,疫情之前更有很多日韓觀光客特地排行程前來體驗一遭,2008 年觀光局甚至臺北小巨蛋安排了一千零八名腳底按摩師傅與旅客,一同打破了「最多人同時體驗腳底按摩」的金氏世界紀錄(?)。

 

傻眼貓咪!臺灣腳底按摩店的發源地,居然是⋯⋯

不過,享受著足下之樂的你可能不知道,堪稱是「臺灣國粹」的腳底按摩──居然是由一位瑞士神父發揚光大,更與一個遠在幾千公里外的天主修會有關?追溯在臺灣遍地開花的腳底按摩店源頭,原來既不是中醫、也不是本土民俗療法,而是遠自美國而來的西方醫學理論?

 

他奇蹟般地活了下來,從歐洲的山來到臺灣的山

1940 年 12 月,瑞士東邊的一處山腳小村落裡,一個篤信天主教的農家迎來了他們的第二個孩子,約瑟(Josef)。甫誕生的約瑟又小又黑、呼吸困難,差點沒能捱過第一個長夜,就連鎮上醫生都要他父母做好心理準備:「這個孩子恐怕會被主耶穌接回去。」

 

幸好奇蹟發生了。或許是父母焦急的眼淚與虔誠的祈禱奏效,約瑟成功撐過那年嚴冬,並一路成長到 11 歲,也就是他人生的轉捩點──遇上了一位白冷會神父。

 

白冷會是何方神聖?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楊佳平
刊登日期 2022-03-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