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風城雨都】「風真的很大嗎?」、「摃丸為什麼有名?」──關於風城,你會想知道的十題問答

2020-02-01
(見域工作室)
 
竹塹城迎曦門(圖片來源:見域工作室)

1. 新竹風真的很大嗎?

所謂九降風即是東北季風越過山脈,而來強勁風勢。臺灣受東北季風影響最大者為蘭嶼,次為梧棲,第三就是新竹(25-35 節/秒或更大的風)。


因為新竹是東南向西北呈喇叭狀開口的「畚箕嘴」,所以當季風吹向新竹時,會受到地形限制,讓風進去後不易出來。而《淡水廳志》中也記載「重陽前後三四日忌九廟風,又名九降風。凡颶風多挾雨,九降恆不雨。每望浪色如銀播空疊起。名曰起白馬不可行。」。


所以,新竹不只是風最大的城市,也是最有歷史典故的「風城」!


2. 新竹的「新」是什麼意思?

由於淡水開港後,臺灣北部日漸繁榮。在沈葆楨的建議下於光緒元年(1875 年)將淡水廳分設為新竹縣、淡水縣,並增設臺北府。淡水廳改為『新竹縣』,才有新竹的地名。新竹之名取竹塹之「竹」,加「新」字,意即新的竹塹城,仍以竹塹城為縣治。自此以後,竹塹城漸被改稱為新竹城。


其實新竹一直以來都很「新」:清代北臺灣最早建城的地區,日治時期於新竹發展工業,晚近發展高科技產業。新竹一直走在時代的最尖端,可以說是「為了新竹人,新竹一直走在最前面」!


3. 新竹的摃丸為什麼這麼有名?

新竹的貢丸是以木棒或機器「摃(槌擊肉塊)」出來的,所以口感相當好,一直是新竹人愛吃的小吃。


新竹有三家有名的公司在製作貢丸,分別是:華品、進益與海瑞,而新竹所生產的貢丸,幾乎傾銷臺灣各地。進益還製作過直徑 55 公分的「世界最大摃丸」呢!


新竹貢丸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吃呢?我們訪問的市民都覺得新竹貢丸比其他地方的貢丸來的Q 彈。大家不妨看著《貢丸湯》來新竹吃貢丸,親自品嚐美味吧!


4. 新竹米粉?新竹炊粉?新竹水粉?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新竹米粉』不只是「米粉」一種而已,老新竹人都會分為「水粉」和「炊粉」。以前人說「米粉」,指的是較粗的「水粉」,又稱「粗米粉」。後來才又發展出比較細的「炊粉」,又稱「幼米粉」、「細米粉」。


日治以前,因為新竹風大有利於吹乾粗的「水粉」,所以聞名全國;後來,技術進步能夠製作又細又Q 的「炊粉」,才打響名號、知名海內外。現在市面上所看到的『新竹米粉』大多是細細的「炊粉」,成為『新竹米粉』的特色。

不過在現在的普遍的包裝標示上,依照食藥署在 2014 年起的規定,100% 含米量才能叫米粉或純米米粉,含米量 50% 以上才能叫調和米粉,含米量未達 50%,則不可以稱為米粉(目前許多業者會標示為炊粉或水粉)。


5. 為什麼臺灣第一個科學園區會設在新竹?

科學工業園區(圖片來源:見域工作室)

大家常以為原因是因為清交大跟工研院位於新竹,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日治時期發現新竹地下天然氣資源豐富,因此於 1936 年成立天然瓦斯研究所,是臺灣第一個研究單位,地點就是今天赤土崎,也就是清華大學西側的工研院光復院區。後來國民政府將天然瓦斯研究所改設成聯合工業研究所,也就是工研院的前身。


因為有了工研院,所以將科學園區的建置於新竹,加上新竹市有清大交大兩所以理工為主的大學。在當年的客觀條件下,新竹絕對是最適合發展科學園區的地方!


6. 新竹市的人真的都在科學園區工作嗎?

根據 2013 年新竹科學園區年報,該年在竹科工作的人數達 148,608 人。看起來相當龐大,然而從新竹市的居住人口(五十萬)跟戶籍人口(四十萬)相差十萬人可以看出來,當中其實有許多人戶籍都不在新竹。而居住與戶籍的差距也是全臺最高的。


另外,新竹在地人從事服務業(46.4%)的比例其實是跟製造業(47.8%)不相上下的。

因此,雖然竹科的工作人口相當多,但並不是所有新竹人都在竹科工作的喔!


7. 新竹的物價很貴嗎?

消費者物價指數沒有縣市層級的資料,但若觀察消費支出,從 2013 年度的資料來看,新竹市平均每人的家庭消費支出僅次於臺北市。


而根據 2012 年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新竹市可支配所得中位數高居全國第二(294,515 元),而人均消費金額同樣也高居全國第二(284,470 元),其中「住」、「交通」也都高居全國第二,僅次於臺北市,且遠遠高出其他城市。


雖然無法直接說物價很貴,不過新竹人的消費支出真的很高呢!


8. 新竹舊城區指的是哪個範圍?

一般講新竹舊城區,都是指竹塹城石城內,大約是指今天由東大路、北大路、西大路、南大路四條道路所圍成的範圍。從日治時期到民國初年有過五次的市區改正計畫,將新竹舊城的街道逐漸規劃為棋盤狀,不過現在的舊城區仍保留有一些具有歷史風味及特色的小巷弄,例如北門街、東前街等。


不過更細的講「舊城」,就要區別竹塹城的三個階段了:竹子城、石城、土城了。


9. 新竹建城幾年了?

清朝治臺初期,清廷禁止臺灣建造石磚城,因此以種植竹圍的方式代替磚牆。1733 年淡水同知徐治民在四週遍植莿竹,為竹塹建城之始。1827 年,進士鄭用錫向閩浙總督倡議興建磚石城,經清廷同意後,磚石城牆於 1829 年秋完工,名為淡水廳城。鴉片戰爭期間,有英國軍艦侵擾附近的大安港,故又在磚石城外加築一圈土城。


1902 年日本實施市區改正,拆掉城牆與城樓,只剩東門迎曦門存留至今。


所以若以磚石城完工來算,新竹建城到今年是 191 年。把竹圍城算進去的話,至今已有 287 年。


10.新竹城隍廟是灣位階最高的嗎?匾額「金門保障」是什麼意思?

1887 年久旱,新竹知縣向城隍祈雨得驗,光緒皇帝於次年頒賜「金門保障」匾額,代表「城隍為天子政權的保障」。同年,新竹地方人士林汝梅在新竹舉辦全國護國祐民法會,而成為代表性城隍廟,依循往例「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為臺灣唯一的都城隍廟。


城隍自明代以後才分都、府、州、縣四級,位階上臺南「府城隍」自然比新竹的「都城隍」低,然而清代只有設「府」沒有「都」,何來都城隍呢?史學界也沒有定論。不過信仰無分大小,重在虔誠,大家也就別比較了!

文章資訊
作者 貢丸湯
刊登日期 2020-02-01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風城.雨都